小提琴演奏-The butterfly

 

 一首相當令人感動的手提琴演奏「The butterfly」是由愛爾蘭的一個團體「天使女伶(Celtic Woman)」中的一位的小提手瑪麗·內斯比(Mairead Nesbitt)所演奏的。

 

會知道有這樣一位小提琴手是在念研究所的軍訓課時聽過這麼幾次演奏,那時的軍訓教官是正在攻讀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因此每當課堂開始前的都會放起幾首令人相當感動的樂曲。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命的思索《史懷哲自傳》-

人道主義的先行者

生命的思索史懷哲自傳   

生命的思索史懷哲自傳》是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 1875-1966)自己以自傳的方式寫出的一本書,也是史懷哲在56歲時(1931年)二度前往非洲時所寫,走過宗教、哲學、音樂與醫學洗滌過的史懷哲洞悉當代人性精神的殞落,因此史懷哲以倫理的神秘主義和理性主義的邏輯思考,發展出「尊重生命」的倫理哲學,其中,史懷哲在這整個思考過程也是這一本書最精湛之處。

 

史懷哲對於世界上人道主義貢獻精神,也是廣為流傳迄今最具代表性的一位人物,這也是我推薦這本書的主要原因。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超完美構圖聖經  

超完美構圖聖經》這本書對攝影初學者有很好的引領性與企圖性,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其實拍照是一個很簡單的一項活動,但是其中又蘊藏許多令人衝擊與洗滌人心的一種侵入性的啟發。喜歡拍照的人很多,但真正有心拍照的人少,運用巧妙性的技巧來強化出自己的創作作品更是罕見。

 

這本《超完美構圖聖經》提供了許多基本方法(活用後變成巧妙性的技巧),來讓對一開始攝影入門人的一種小小教學,一開始踏入攝影拍照起來一定很多挫折感,所以透過構圖的技巧可以來強化自己對拍照想要表達出的意境是對攝影入門人一們不可或缺的一項要素,也是這本《超完美構圖聖經》的主要訴求。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心.玫瑰情

美國心.玫瑰情  

  

  

一、前言

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iful》是一部由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在1999年所拍攝的一部述說美國夢的電影,表面上看起來是在演一位中年的失意男子生活失去樂趣而放足自我,不過所要傳達的內容的是一直試圖引導我們去如何觀察生活中的」,以及美國社會裡的謊言、虛矯與自欺等扭曲醜陋的美國夢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錢買不到的東西

由哈佛大學教授邁可.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l)繼《正義:一場思辯之旅》這本書之後,再次出版這本《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無獨有偶的是這兩本書都有嗅出談及關於倫理學、經濟學與法律的味道,也試圖的引領出我們當今世人許多背後被忽略的道德事實。

                                            

錢買不到的東西》這本書的出版是值得我們一讀的一本好書,甚至也必須推薦到我們學校教育的與社會教育可以讀的一本書,全書內容以寫實的實例來批判近代經濟學與道德人性的衝突,也充分點名當今社會為人詬病的非屬於市場交易的交易。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個月來天氣略冷,時常吹來溫度略低的冷風,而空氣中有種清晰、透明感覺,陽光中的強刺感不再依舊,而溫和的斜射大自然的每個地方與生命上,融合許多溽暑的衝突。

  

DSC01205-1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攝影可以是另一種藝術創作,因為藉由它可以企圖讓人發現日常生活不被看見的事物,也可是一種「體制批判」(Institutional critique)的行動。 

 DSC_21871-111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香料共和國》

一、     前言 

《香料共和國》這部片子是在2003年由迪索.布麥特(Tassos Boulmetis)導演及編劇,故事背景是在敘說生於伊斯坦堡丹尼斯三代同堂的生活在一起,從小就耳濡目染在外公的店裡的小閣樓裡,看著外公藉由料理與香料來傳達各種情感(外交、政治、情感等),到1964年因為土耳其和希臘的種族撕裂被迫人口交換至希臘,留下外公及他兒時戀人珊美。丹尼斯面對迫壓抑的情感(親情、愛情、種族與料理)在多年後成為天文學者的他依舊不變,直到外公病危時才見到他外公最後一面,在奔喪時遇見兒時戀人珊美,同時丹尼斯決定回到伊斯坦堡教天文學並期待與珊美在一起,但最後珊美仍決定與她老公到安卡拉,在故事的最後丹尼斯再次面對了離別。

 

看完這部片會覺得是一部相當輕鬆電影,在故事中傳達不僅是表面上的骨肉分離和愛情故事,其中藉由料理與香料的方式詮釋出人類情感的多層次、多次元與人種種族的不可分性是這一部片最精隨的地方。

 

在這一片電影中主要分為開胃菜、主菜及甜點,分別在丹尼斯的人生中在伊斯坦堡那段深厚的情感、及在希臘土地時情感的壓迫及父親揮之不去的宗教背離,最後丹尼斯再度回到伊斯坦堡後如何走出離開土耳其後對希臘的對立,其中最為精彩之處之一是藉由料理香與天文學交織出「看不見」的情感。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真原醫

營養健康的觀念在我們文明發展社會裡逐漸受到重視,因此在2000年以後保健市場的崛起已經受到相當程度的重視,不過其中也充滿許多無知的偏方和商業導向的銷售,坦白說一句話現在市面上仍有很多濫芋充樹的營養保健書籍在胡扯,很難找到有系統性的說明與教導甚麼是真正的「健康」。

 

真原醫這本書堪稱為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是毋庸至於的,因為楊定一博士以相當科學與理性的角度解析了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飲食、運動、呼吸及身心靈的結合等許多面相來探討「健康」,而在每一個論述與觀點的背後都是有追隨流傳已久的古老醫學文化和先進科學角度的論證,如果想了解甚麼「健康的均衡」,我首要推薦就是這本書。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  

生活在台灣的受薪階級每天除了忙於工作及溫飽自己外,似乎也顯少的機會真的了解臺灣關鍵議題,又加上媒體常常負面、掠奪、財團神話議題等等一些政治惡瘤的無聊報導,不但讓平民受薪階級的人感覺自己不但苦命生活在惡劣臺灣環境中,也更讓人去崇拜那神話般的科技總裁位子,事實上背後的真相是政治人物不知道臺灣所需要的議題甚麼,以至於很多荒腔走板的政策。

 

長期關注臺灣關鍵議題的彭明輝教授,也是我從大四(2004年)開始所敬仰的一位教授,彭教授一個很簡單理念是:吃台灣米,讀古今中外書,思索台灣的未來;而對台灣人的期待是: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土地。而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這本書是針對臺灣在2012~2020年最急迫所要面臨的問題,也最急迫需要去面對與改革的,只要生活在臺灣的所有人相當極力的推薦這本書,愛臺灣絕對要必讀的一本書。

 

說簡單一點《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這本書就是在講如何溫飽我們市井小民。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背景

建築物荒廢後的遺跡我們會稱它為廢墟,而人類靈魂自我放縱並無視於道德與社會觀感稱它為頹廢」,而這兩者間很有趣不同點是,一個為「看得見」,另一個為「看不見」的藝術。

 

在看似表面廢墟的背後絕對也有它一段故事與歷史,只是多數人「看不見」也不見得知曉,在《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姚瑞中和失落的社會檔案室(LSD)編著,抽樣盤查了全台蚊子館的廢墟也試圖勾勒出背後「看不見」的頹廢。

 

二、地點

我的想法是:廢墟攝影一定要勾勒出這樣的公共議題,為了拍廢墟而去廢墟,或者為了拍頹廢而拍頹廢是還蠻可惜的,這次的攝影我從《海市蜃樓》挑選了兩個地方分別為(1)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和(2)苗栗縣竹科園區銅鑼園區,主要是想運用頹廢的風格破除科學園區的神話。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瓶裝水的故事這部影片主要闡述美國瓶裝水的供應量過程如何的不環保,及瓶裝水的製造企業刻意去創造人們生活中這種可有可無的需求,因此利益被財閥賺走了,留下的無盡進的汙染給國家收拾。

 

看似我們習以為常的寶特瓶水或者瓶裝水,背後其實是經過一連串不為人知的環境故事與企業行銷手法,《瓶裝水的罪惡,你喝不出來在全球每年占1,800萬桶原油的消耗量及約1,300億加侖的原水,而且生產1公升的瓶裝水消耗掉17.5公升的水,比沒有任何營養價值的RO水還更糟糕,(RO水約1:4)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20538-1  攝影//Alexic Lin

相簿:http://alexic.pixnet.net/album/set/14603740

《惡女花魁》是一部算還不錯的片子,關於影片內容情節已經有許多的評論我覺得還挺不錯的,在《女體的愛與哀──惡女花魁》的評論一文中強調身為藝妓的宿命就是一種悲劇的傳承,註定要吃上「愛人是地獄,被愛亦是地獄」的痛苦折磨,並且強調女性身體的物化,另一篇《惡女花魁的評論》中提到藝伎行業雖然是男權的副產物,但是從清次(男配角)的身上看見「櫻花諾言」的唯一,並非所有花魁都是一種悲劇的宿命,因此在劇末整個主角詮釋感覺是讓人感覺清快,而非紅色調的艷麗厚重感。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075 鮑格雷奧:「愛神邱比特」(1891年), Bridgeman Art Library , London

圖片來源:【名畫檔案

 

之前在部落格寫了一篇女人的愛情別這麼不值錢的主要緣由是因為看畫展的時候特別對勝利的愛神賽姬凝視熟睡中的愛神這兩幅畫特別有感覺,其次是回答自己心中的問題,才寫下這篇文章;除此之外,在名畫檔案這個網站也另外發現一位有趣的畫家鮑格雷奧William-Adolphe Bouguereau, 1825~1905年),他畫作傳神度和穿透力引起我相當大的興趣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划到生命深處 

生命的奧秘絕不是空洞的談道理,單國璽走過九十歲的生命經歷,從自然科學、神學、哲學與宗教交流來研究人的生命,並用自己的身體力行做見證,或許並非人人都是信仰基督與天主,但是單國璽的人生啟示是我們人人的敬仰與效仿。

 

這本書划到生命深處》由第三人稱的自傳方式來描述單國璽主教在台灣及國際間如何運用宗教的理念,建立一個信、望、愛、信仰活潑的團體,其中也鉅細靡遺的描述單國璽主教的人生理念與見證,是值得我們人人效法的理念並且身體力行。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