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偉大的合作親情合作

  /林龍億

 

打虎抓賊親兄弟」這句琅琅上口的台灣俗語相信在現在老一輩的人都有聽過,也帶給我們後代人不少的省思,1227期的商業週刊主要專刊存在台灣六十年的賽鴿業,在這個系列專刊裡專訪了賴氏兄弟[1]與林氏兄弟[2],在他們的身上都懷有共同的夢想、共同的興趣去追求他們所喜歡的事業(賽鴿業)

 

 環境孕育的熱情

賴氏兄弟在從小利用業餘時間來養鴿子,在兩兄弟互助互惠下共同培養出對於鴿子的情感,結果在二十歲時候兵單徵,卻剛好弟弟無意間跌倒摔斷了腿無法入伍,卻意外留下來照顧鴿子,這樣的無心插柳柳成蔭讓哥哥在軍中沒有中斷過對養鴿的樂趣,弟弟也全心專研。其實可以看得出來他們不間斷的專研到現在三四十年了,不僅創造出現在成就更是有讓人學習的精神,因為他們對懷靜的態度就是喜愛鴿子,並愛不釋手,長久以來培養出源源不絕的熱情;以我本身為例來說,我和我哥哥都是出生在同一環境與家庭,所受的家庭教育也相當,二十六年後我家就誕生了兩個國立理工碩士,我哥所專研的機構設計與磨潤學,我所主要專長是電子散熱與沸騰熱傳,但是我覺得可惜的一件事情就是雖同為理工出身,但卻從來沒有有真正的合作共同過,每個人都對自己的生命有所打算與出路,也沒有對與錯的分別,只是當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難免也些羨慕。

 

放棄永不成贏家

另外林氏兄弟中的弟弟是在國中的時候遇到一位啟蒙老師,那時只是老師一次「有沒有人要養鴿子」這句話之後,把這對兄弟帶進去養鴿這群行列,過了四十年了這位啟蒙老師依舊還在,興趣與熱情的培養不僅往往需要起某者更是要對自己的信念更加堅決,所以即使在這之中林氏兄弟的爸爸也曾強烈反對「玩鴿」,他們也不曾放棄,即使在國中畢業後家計有所中斷,於是選擇半工半讀完成學業,但也不曾放棄過;其實最讓我覺感嘆的是很多人常常遇到一點小挫折就會選擇放棄,現在很多人害怕改變於是選擇現況,當不小心踏出原本的框框外的時候並遭受到挫折後,於是選擇退回去。從林氏兄弟他們兩人身上我看到,不僅是不放棄的精神,而是更是利用這樣的興趣結交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於是哥哥在鴿友的支持下競選鄉長並且當選,光環其實是可以自己創造的,舞台當然也就屬於自己的。

 

結論:

我在收到這期商業周刊,一開始我是看不太懂在台灣賽鴿行業的內幕,但是我看到第一個讓我感動的是這樣兄弟情懷的合作並創造出重大價值意義感,我想是現在為人父母所想看到的一件情,雖然文中沒有提到在這兩對兄弟背後父母背景,但是在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的是給父母最好的禮物就是榮耀,希望可以介由他們的故事來減少我們常看到的兄弟鬩牆的社會案件。

 


 

註:

[1] 賴銘滄、賴銘涺, (1957),賽鴿經歷40年,榮獲冠軍賽鴿次數24(心法:找到種鴿,就成功一半)

[2] 林雨惠(1955), 林雨露(1957), 賽鴿經歷40年,榮獲冠軍次數27 (心法:好鴿子是在自然環境下培育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