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打擊會很大,一定要看完」一文的大笑話!

  


最近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一篇文章裡面寫著一位失業男子應徵清潔工的故事,引來數十幾萬網路讀者按「讚」,但是我看完之後我的感想是「爛」,因為在整個文章中所敘述的嚴謹度及邏輯性嚴重欠缺,仍可以寫的是頭是道,如果讀者平時沒有喜愛看一些較有深度及邏輯性的文章(例如:企業成功人士或者在特定領域內有多的經驗人士寫的文章),對於這些「很容易」看懂的粗淺文章,就很容易被觀念上的誤導。

  

一個人的能力不會因為欠缺單一的附屬能力進而被全盤否認掉,只要有求職經驗的人都能體會的是在求職過程中主要除了要具備本身的專業專長外,不外乎附屬能力越多能得到主管錄用的信賴越大,更何況一些附屬的基本能力是只要過基本學習就可以曉得,但是在這邊文章卻很狹隘的侷限上單一事件(上網)強做悲喜,這是這篇 「笑話」第一個嚴重誤導把單一事件誇大到可以影響到一個人一生的所有改變。第二個嚴重誤導就是這篇「笑話」似乎不知道當今現代許多成功企業家都是具有「改變」的能力,因此他們能掌握趨勢、潮流並能促進社會經濟發展,如果一人會記取歷史的教訓就懂得如何「改變」讓自己更精益求精,不會把這個教訓不當作一回事然而還可以成功,但在這篇「笑話」裡的企業家竟然還可以忘記前車之鑑,然後成為成功的億萬富翁?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第三、邏輯性欠缺嚴謹,每件事情的前後推理是依據應用場合、條件及適用範圍來推斷可逆性與不可逆性,簡單舉例:毛巾吸水後擰乾可以再繼續使用,可是吸油面紙就不可以擰乾後再使用。或許世界上真的有不會上網的億萬富翁,但是絕對不代表會上網的人就成為不了億萬富翁,因為富人與窮人的差別在於思想和判斷力的不同《詳如富爸爸與窮爸爸一書》,而這篇「笑話」卻是在作本末倒置的推論。

 

我並不愛罵人,只是說出在認知上正確的理念,看見這樣品質的文章被大家廣為流傳甚至可以專藏收集在個人部落格,不禁讓人憂心以後的人會不會都看不懂知識型的書籍?李家同曾經說過一句話:鼓勵大量閱,過於簡單的文章看多會變笨。在科技時代的蓬勃發展下資訊的量的成長大幅提升,所伴隨而來的是我們也必須同是具備正確資訊的摘選能力,才可以應付在資訊爆炸的網路平台下似是而非的謬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網 億萬富翁 網路文章
    全站熱搜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