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在想人生的路這麼長,其實值得學習的東西也很多,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從自己身旁事物去挖掘自己想要學習的題目,不要再脫離學校後就停止學習只肯守住自己最專業的科目,偏偏比我聰明的人很多但卻很少人願意改變,畢業後工作後就走入自己的專業舒適區,在專業裡殺進殺出不留活口,骨子裡面對其他事物不感興趣人生缺乏熱情,這樣的生活人生實在可惜。

 

以我自己為例來說,大學裡生活荒唐過了三年後再大四這年拼研究所時,因為這篇文章「困境與抉擇」的咀嚼才了解到生命不該如此片段,才再勇敢跨出自己以前不敢嘗試的事物,並開始閱讀相關的人生哲學書籍(例如:托爾斯泰、史懷哲),也開始去探索我喜愛的藝術領域「攝影」,在攝影的過程中所追求的那種心眼相連的感覺迄今我還是樂此不疲。曾經跟一位朋友在聊,他說:很難相信我是機械研究所畢業的。

 

在研究所本來就是只是念方法而不是讀死書,而念的這套方法是可以適用於任何領域,前幾年因為自己家人患有慢性疾病及不滿醫生對於慢性患者的態度和處置方式,因此下定決心自己學好營養與醫學領域的東西,到了臺北醫學大學修了一些基本科目學分,開始了另外一個領域的學習。接觸了之後發現,人生的道路真的不該如此狹隘,而且真的沒有學不會的事情,雖然一開始在念一些看不懂的原文期刊或論文很吃力,但是硬著頭皮看下去還是會有自己想要的結果。

 

到現在我並沒有放棄自己的本行過,我要想要說的是只要是自己值得學習的事物就應該試的去觸碰,不要把時間時浪費在打game、社群網站上閒逛或跟鄉民一般見識,除了要運用自己優勢外更要去發掘另外的生命丰采。最近,我正和一位清大生命科學博士(不是清大彭教授)要研議發起一個營養及醫學的讀書會如果把喜歡做的事情當作是一種應該,培養出來的生命絕對不會這麼的單一無趣。

 

延伸閱讀文章:

清大彭明輝部落格-專精一行,旁通數行

清大彭明輝部落格-「活在當下」?還是「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清大彭明輝部落格-意義是活的,它會隨著年齡而改變

清大彭明輝部落格-困境與抉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意義 學習力 專業
    全站熱搜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