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7508102-2115053012    

總統大選已經落幕了,未來的執政者理應做為臺灣做點該做的事情,但是當看電視新聞後,卻是聽到媒體報導未來2016年誰又跟誰配等等,不知道是媒體又再亂臆測,還是說我們臺灣的政治只會停留在當選與落選的那種光榮和悲哀的時刻?關心台灣關鍵事實在我看來往往不是政治人物,反而是勞工陣線團體為臺灣出聲,但是得到的結果似乎就跟狗吠火車一樣的沒有用。近幾個月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的一些學者合著了一本:《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看完這本書後會發現在表面上看起來的「臺灣經濟成長」只是為特定的財團與政府炫耀政績的一種美化代名詞

 

這一本書已經很明確點明在台灣20年後將面臨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崩世代的未來,當然這樣窘境不是20年後就突然發生,而是從過去1990年到現在(2012年)及未來2030年在新自由主義的衝擊下演變成全球資本主義的意識型態,而在臺灣面對這樣的事實勢必要在這關鍵的2012變遷時刻因應出危機防範政策,而不是再胡亂臆測下屆總統又該誰選;這本書主要也彙集很多出自政府統計數據加以點明(控訴),內容絕非恫嚇之詞在恐嚇無知的百姓,而是台灣執政數十年來照妖鏡,讓這些過去的執政者知道自己在臺灣造了多少的孽,也讓未來執政者該如何有治國方針,更是讓百姓知道自己是生活在什麼樣的臺灣,只要是生活在臺灣的民眾我非常推薦這本書

 

過去臺灣雖然經過了兩次政黨輪替,但政策發展在近十幾年來仍走向新自由主義之路的經濟體系,政黨是輪替了!但做得事情還是一樣,所帶來的代價是1兩岸貿易自由化依賴程度從過去19906%2010年的81%,而加速了臺灣資本外移、失業率攀升及貧窮差距拉大,(2政府為吸引台商回流對財團減稅相對造成債臺高築公債,過去20年富人的財產稅從27%下降至12.5%,(3受雇主經常性薪資占GDP比重從199346%下降至2009年的37%,其工會衰退是造成臺灣受雇者薪資偏低的主要原因,這是過去二十年來是台灣走向新自由主義的的劫貧濟富的成績單

 

其實,兩岸的貿易自由化及臺灣接單海外生產實為替臺灣創造不少的GDP經濟的成長,但是經濟成長的果實並未與勞工及受雇者共享,在商業週刊1158期「誰偷我的血汗錢」報導,臺灣GDP近十年成長17.5%,薪資成長卻是負4.3%,貿易是自由化了,受益者財團卻是滿嘴酒肉的嘴臉,更是剝削勞工的血汗錢,而勞工受不了低薪資的貧窮,生活過不下去就燒炭自殺和非典型就業的失業,雖然監察院在20115月在「100財正0023號糾正文」明確指出產業政策與教育測的失利,執政者卻對這一次性訊息視而不見只顧選舉真是令人髮指;GDP的成長除了未能與勞工共享,另一個面向也是社會福祉間接被落視。

 

獎投條例及促產條例不僅是財團化的最大幫兇,更是淪為高科技業的減稅溫床,在商業週刊1254期「戒掉大政府」報導,政府的大把的對科技業(DRAM、面板業、太陽能、LED…etc)減稅補貼,這樣不但扼殺了產業創意,累積財政債務赤字,更是造成台灣產業發展的營養不均;除了之外,該繳稅的高科技業(奇美、台達電…etc)在2006年的有效稅率坐落僅在0.39~11.73%、大型重化工業(台塑化、台泥)也僅在3.09~16.23%,都遠低於傳統產業的20%換言之,真正在繳稅了人除了貧民百姓以外,就是還有被當作傻子的傳產,無怪乎!貧民百姓常在高喊中華民國萬萬「稅」,然而隨著國家稅收減少後,政府陷入以債養債的惡性循環,肥了財團苦了受薪階級的受雇者,以至於財團越來越強勢及貧富差距的攀升,在崩世代》書中以富士康投資巴西廠房為例,對高失業率的巴西喜出望外,但是富士康也開出諸多的資源優先權(土地、交通、金融、減稅…etc),而巴西政府效率之快的通過各種修正條文令人震驚,在新自由主義的橫行下,財團已經大到幾乎將政府併購。

 

而貧富差距到底有多嚴重?在崩世代》書中,以大島指數來看,收入家庭的前5%與後段5%的差距倍數比較來看,1998年相差是30倍,到了2009年差距已經拉大到75倍(這還不含富人的資本利得),相對自殺率跟著0.001%0.018%的倍增成長,夠嚇人吧!這樣差距對於受薪者也有這正面的衝擊就是不敢生育下一代,隨著而來的危機就是人口老化,而我們臺灣創造最急速老化人口,65歲以上人口比率計算從7%成長至14%美國經歷了73年、義大利經過了61年,而臺灣只花了24;在生育率更是從1995年的1.78%(曾經和瑞典一樣好)至2010年的0.895%,到世界最低!真相的背後絕對不是「先進國家生育率必然下降」的自我感覺良好說詞,而是被後社會福利欠缺嚴謹規畫,從各地方政府大手筆的作生育補貼,以為這樣就能改善臺灣生育率,但顯著出來的成效卻無顯的增益,完全陷入「發錢催生」的漩渦裡,但是問題根本就是社會福利對女性是否有減輕育兒的壓力?及是否可減輕工作的壓力?免於面臨育兒與工作間的抉擇,而且1973年的過去政府政策認為養兒育女是自己家庭的事情,而導致現在育兒產業也跟著財團商業化,以法國而言私有化育兒制度僅約1%、義大利9%、丹麥17%、荷蘭29%、美國30%、而我們臺灣67%,造成托育業者形成了既得利益者,在自由主義的經濟體系衝擊下,過度的自由化市場機制明顯失衡。

 

後記:

在新自由主義的橫行臺灣經濟的狀況下,劫貧濟富成為了社會裡弱肉強食的意識形態,臺灣生活越來越苦並非全部歸咎於2009年金融風暴的責任,而是在過去20幾年來到現在不斷的連續錯誤政策導致而成,偏偏政治人物都以這樣的理由(金融風暴)來當作藉口實為非常不負責任的說法;其次,許多受薪階級的人員受不了低薪資進而想找出一片創業天空的年輕學子,紛紛投入創意行列,但是我常感嘆的是:創意固然是一件對的選擇,但是加盟業者也著財團化的趨勢,加盟業者不但不管入盟的死活,更是一種變相的賺取入盟者的原料費,又變成只是替另一個財團在窮忙賺錢,粉碎了滿懷入盟者創業夢,不但賠了夫人有折兵。

 

看完這本書之後,或許有人會疑惑:這都不是出自於政府的官方統計數據?難道執政者會不知道這些關鍵證據?我們的政府官員很會耍賴,又很怕得罪大財團,加上部分媒體又超會吹噓、偏向報導,對這些看似零星的資訊(其實是攸關台灣人生活)視而不見,儘管民間已經哀嚎滿遍飛,還是可以自我感覺良好。

 

在這結構性臺灣社會經濟體系巨體轉變下,在崩世代》這本書鉅細靡遺的深入淺出剖析了很多關於財團化、貧窮化和少子女化的危機,在最後一章節也彙整了針對自由主義衝擊下,在如何針對社會政策與福利政策的擬定,以突破關危機來創造社會共享福利國

 

延伸閱讀文章與書籍: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兩本攸關台灣未來的書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台灣沒有茉莉革命,因為我們有過勞死和燒炭自殺

The Alexic’s Bolg[文章]-電影賞析《鐘點戰》

Noreena Hertz, 當企業購併國家, 經濟新潮社, 2003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