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8287676-2166841090_m  
   
人生最艱難的事情恐怕莫過於面對「困境」而不氣餒,及面對艱難的「抉擇」時能夠心平氣和做出清晰而明智的決定;但是,這兩件事情之所以困難完全只是因為我們誇大人生一時際遇的重要性,假如我們可以看清楚人生的真相,從來不會因為生命裡偶然的際遇而有所重大的改變,那麼面對困境與抉擇的能力將簡單到不可思議的程度。-困境與抉擇。

 

雖然表面上彭教授是工程領域的學者,但是在彭教授的生命裡中西人文哲學、科技人文、藝術繪畫、音樂也有著深深的體悟與專研從彭教授的人生智慧裡背後裡是孕育了數千數百年的中西文化哲理,透過彭教授的分析力與自己的生命經驗深入淺出為年輕學子引領出他們的人生困惑,因此這本書內容並非像市面上裹著糖衣的勵志書籍(表面上很勵志事實上很空洞),只要是高中畢業到三十歲左右的年輕學子,相當的"極力推薦"這本書可以仔細閱讀

 

在2004年12月06日正當我迷失在研究所考完等待上榜與否時,在BBS上看見學長分享的一篇文章「困境與抉擇」,前後反覆看了好幾十遍後才轉換自己的想法為:考試前自己付出了多少,就會有多少的成果?而這樣的成果一定會在特定時刻出現!也對當時的心情變得無足掛齒。也因為這一篇文章,在大四即將畢業的我才發現,無論是生命還是學習不該只有那麼的單一、片斷,於是投入攝影的學門開啟工程背景外的學習

 

也在大四下的時候,藉由彭老師推薦的小說托爾斯泰所著《伊凡‧伊列區之死》及《人需要多少土地》認真思索畢業後五年內該追求什麼?千萬不要為了虛偽的成功而盲目。2011年,接觸到彭老師推薦的史懷哲博士(1952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生命史,了解人生做一個決定很簡單,持續不斷靠的是理想與熱情。也從彭老師寫的文章得到不少生命的門經,在現實與理想」這一篇文章當中人生的意義不只有追求財富與人人稱羨的頭銜;也在曾經看過「創造一個更直得珍惜的家」一系列文章了解清楚寫著夫妻文化及感情行間的認知與相處模式。

 

這樣子一連串的理念到現在我仍舊秉持著這信念去面對生命裡每一個困境、每一個抉擇在彭老師的思想引領下,即使到現在已經離開學校很久還是可以運用彭老師的人生理念,看這些文章小說並不是炫耀本身自己的品味提升,而是要在過程中企圖的回答自己人生的困惑、與困頓。

 

在這本書的第一部將生命是由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這個信念及藉由小說《伊凡伊列區之死》引領出到人生、婚姻(或愛情)與意義價值,在這內容中也明確點出現實與理想的差別,更是提醒我們活的最重要的就是不吝於盡心對待自已與別人。

 

第二部談到教育的目的在於要能啟發我們需要擁有自我發現與自我完成的能力,不要在在學全期間的閒暇時間流於無意義的事(例如:打game),彭老師也用自己本身的經驗談到出國意義在於要突破的自己思想極限,及藉由異國的文化打開自己的人生格局,在這部裡面提到很多三十歲左右的學子所面對的職業、志業上的心態,與如何在過程中肯定自己的意義,這在很多畢業後的人和即將(或已經)進入婚姻的人相當受用。

 

第三部所談及的觀念,對於婚姻來說本來就不是一種佔有與掠奪的關係,面對兩個家庭文化價值不同如何相知相彼及走出刻板的陷阱這本書也有談到;而在不確定的年代與不確定的愛讓我最感動的是彭老師完全引領出兩性與愛情的相處模式;這一部裡面的內容不管是相戀中的情侶還是新婚的新人都應該值得看。(註:彭老師在社區裡所開的創造一個更直得珍惜的家)

 

最後一部第四部強調人生過了四十歲以後如果只剩下慾望和野心,那活著跟一攤死水沒有甚麼兩樣,也鼓勵在人生過程當中要積極遇見及觸及組以啟迪觀念或打開人生的局的老師,而相遇與相識就是一種緣分真的要珍惜、要感恩。在這其中也提到關於科技與人文的分際,以及在情感上看的見與看不見的分際,通過當多的中西哲學(包含論語、孔子、達文西等人)讓我們確切的看見在古人的人文精神中的素養。

 

這本書我看到這最後的第四部的時候,我心裡面有很大的感觸,有一次我心裡困惑的兩個問題許久,認不住問題後寄信給彭老師希望能解開疑惑我已久的問題,彭老師很快的速度在他的部落格寫出幾篇文章的回應,我思考了很多天才領悟到:生命的成熟本來就需要時間,只要方向對不怕路遙遠,心靈的成長只要持續的滋潤,生命它就有自己成長的節奏。本身我自己也有在攝影中得到不少的樂趣,在第四部》這個章節內,真的讓我在人文素養與攝影間找到一個共通與對話的建構橋樑,且受益良多。

 

後記:

在生命的過程當中原來我們往往都把它看得苛求了,乃至於我們的人生觀狹隘, 從我2004年看到困境與抉擇這篇文章後到現在,我學會1千萬不要只看單一的事件或片面,就輕易下定論整個事件或論斷一個人,對一個事件的面向不僅僅不夠廣及對一個人的生命也太不公平了,2生命中的困惑只是短暫的:以我本身的例子來說:一退伍很久找不到工作,只有在一家小補習班當兼職老師薪水微薄,很多人感嘆研究所畢業如此落魄,但是三個月過後還是因為自己的才能又自己喜歡的研究工作;3做自己、真實的累積自己:自己的人生智慧靠的自己的頓悟,人師通常是一盞遠方的燈,人生的智慧只有自己才可以創造的,別人無法幫自己創造。

 

所以當我遇到我身邊的人,有生命中的有所困惑時,我都會很推薦「困境與抉擇這篇文章,如今很慶幸的是彭老師親自為這樣的信念撰寫了這本《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更詳盡、更明確,與更具體的寫出生命的頓悟引領出我們年輕學子。

 

只要仔細咀嚼書本內的每個一文字、每個觀念、不要跳躍,帶著心中的問題企圖回答你得到的絕對比想像中還要多很多

  

如果在一開始妳看完「困境與抉擇」心裡面答案是:現在又沒有要聯考?這篇文章還好!我只能說:看的次數還不夠多,或者現在處境還體悟不到,迄今這篇文章我很有自信的回答:我完整看過超過100遍以上

 

延伸閱讀文章:

The Alexic's Bolg活出生命的最好可能:彭明輝談現實與理想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困境與抉擇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一本給年輕人的書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人生要像釀造業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