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1301761-3932420461_m    

接受新知方式來自書本最大的好處在於可以隨時都可以停下來思考,視覺的傳達訊息通常都是連續性,看的人無意識中被強迫吸收這些東西,可憐的是台灣新聞或報導又以負面導向,如果要訓練自己的思考導向,建議還是用看書的方式來吸收知識或關心社會事會比較好一點,一方面也可以增加自己的思考邏輯。

 

《罪咎》這本書主要是由德國慕尼黑律師費迪南˙˙西拉赫(Ferdinand von Schirach彙編他曾經經手過的犯罪案件,在《罪咎》裡頭寫了15則故事,在這之前也發行《罪行》也是記載著11則真實的犯罪故事,其寫作內容鉅細靡遺,在描繪整個故事情景與人犯罪時的心理是穿透過文字間接的在讀者腦袋中建構出現場與人性的情緒、行為與心理;這本書可以把它當作小說看,也可以把它當作了解社會角度來探討,我的感想是:這本書是創造一個腦袋思考的空間,休閒的時候可以買來看看吧

 

在《罪咎》裏頭蘊含了很多場景情節和人性實然,與犯罪過程的手段,每則故事所要探討的絕非不是單一的「對」與「錯」的刑罪,所要留給人的批判的是在這每則故事的真實背後人們的道德與人性,在刑罪的判刑是我們「看的見」的範疇,但是在道德與人性確屬於「看不見」分際,我想這就是作者費迪南就是要留下這個「看不見」的模糊點留給讀者來批判

 

我們很常看見電視上很多罪犯懺悔與哭泣模樣而感到同情,但我們卻看不見他在行兇時殘暴的模樣而感到對他噁心,因為通常我們接受的資訊往往是在乎看的見,卻很難去在意罪行背後模樣,導致很多兩極化的偏激;而我的感想是作者費迪南之所以實際事件分別撰寫出《罪行》與《罪咎》這兩本書,把讀者從片段資訊的思緒中拉拔重回生命原貌的現場,藉以引導讀者批判與撼動各種人性的道德與罪行

 

每一則故事背後的批判與聯想,就留給看這本的書的人好好自行思考與推敲囉,這是一個做頭腦體操的好機會,深度也不會太艱深。

  

後記:

 我是幾乎不看電視新聞、或者一些拉里拉雜社會現象的報導,媒體在電視上的視覺傳播相當的直接,如果訊息是正確的、有證實性的對民眾是一個很好接受訊息的管道,但是新聞、或者一些沒營養的社會現象報導,媒體為製造注目的效果,畫面與訊息都常是殘暴、血腥和慘不忍睹的訊息,很負面!很片段!很容易導致人有偏激的想法!不信的話可以注意一下通常新聞的第一則都會是以這樣作為開端。這是我不喜歡看電視新聞的主要原因,但不代表我不食人間煙火,我大多還是藉由刊物來了解社會的關鍵時事。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