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建築奇觀-台灣雪山隧道 (來源:Discovery)

雪山隧道總長12.9公里為全世界排名第五長的隧道,歷時了15年的時間建造完成(1991年 ~2006年),因此當時完成通車時曾經也打了一個很感人廣告標榜「歷時15年換來15分鐘的方便」,而在Discovery 也特輯報導「建築奇觀-台灣雪山隧道」。


台灣習俗有一句話「槌打出頭釘」,也因此雪山隧道所有的一舉一動都被嚴厲放大的檢視,這次的雪山隧道事故被媒體爭相報導而連續幾天,真是讓人不得不注意事件的存在性,不過!讓我比較好奇的是:如果這只是發生在台灣一個不起眼的隧道消防事故,會不會也被這麼被人關注?恐怕是現場清理完,事件處理完後就沒有再會去知道了,也可能不會有人會去在意隧道安全問題與人命。如果沒有雪隧的大標題,是不是這3條人命就白白被犧牲了? 


所以這樣的連續報導,讓社會所在意的到底是雪山隧道消防安全?還是3條人命?很多政府官員就開始抓緊這個機會開始躂伐各項相關缺失,不過很奇怪的是,為何再事件發生前沒有人發現和覺得不妥?例如:為何一家小公司可以得標政府四年期7,298萬元?為何沒有人關注雪隧合理速限是多少?雪山隧道開放客運及大客車是否合理?

 

雪山隧道許多方案的開通,是否也曾經想過關於人命的問題?還是說在許多選舉的背後需求來特定開通?政府長期以來(無論誰執政)不變的現象是從A部門拿資源來充當B部門的功效,其搶資源現象真是讓人瞠目結舌!

 

政府針對很多事件的配套措施往往都是亡羊補牢,等事件出事後或者已經沒能應變的時候,不是不知不覺的讓它發生,要不就發生後才再開始處裡,從這次的雪隧事件我們就可以看出,事件已經發生完了丟了3條人命,一推名嘴和評論家才再開始砲轟制度與政策上的缺失。

 

討論公共政策和公共事務,道德感理應是該考量,倫理判斷也很重要!也必須在這兩者的立基點下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案。

 

而這既長遠又細膩的工作是我們台灣學者所要思考的,可惜的是台灣許多學者被五年五百億綁架,被軟性的強迫追求SCISSCI的論文指標;許多相關於台灣議題的研究都只能冷冰冰的躺在台灣碩博士論文網,變成學位的副產品,沒人肯深入研究探討。

 

雪山隧道奪走的人命,來告訴我們幾件事情:事件的安全的防範考量都是必須經過長遠的探討和司所來做決定的,雪隧事件發生過後的今天有人說速限不合理,想必也有人說雪隧應停止開放客運和大貨車等等,無論何種評論,政府該關切的是:為何總是事件發生後才想到?而且要發生大條案子的時候。

 

另一點是:人命絕對不是用來走歷史經驗的,而是培養成可以解決社會問題的人才,如果社會及政府觀點仍還不不清之間差異性,那我們所訂定的公共政策後背都是血淋淋人命寫出來的歷史,這樣侼逆道德與倫理的作為會讓我們台灣變成一個冷血的冷面殺手

 

後記:

雪山隧道的貫穿了地球上最強固的山脈,這一項被稱為不可能的任務被台灣人完成,台灣人的能力真的了不起!只要用對地方,人的能力就會發揮到最大極限;放錯地方的話,人在權勢及短視薄見,看見的也只是道德淪喪與人性的貪婪。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