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到生命深處 

生命的奧秘絕不是空洞的談道理,單國璽走過九十歲的生命經歷,從自然科學、神學、哲學與宗教交流來研究人的生命,並用自己的身體力行做見證,或許並非人人都是信仰基督與天主,但是單國璽的人生啟示是我們人人的敬仰與效仿。

 

這本書划到生命深處》由第三人稱的自傳方式來描述單國璽主教在台灣及國際間如何運用宗教的理念,建立一個信、望、愛、信仰活潑的團體,其中也鉅細靡遺的描述單國璽主教的人生理念與見證,是值得我們人人效法的理念並且身體力行。

 

在這本書划到生命深處》之前,單國璽主教因在2006年診斷出有肺腺癌,並醫師說只剩下四個半月的生命,聽到這樣的事件經過單國璽不斷的禱告後,才發現原來這是天主給他另外一個使命,希望他能帶的小天使(肺腺癌)能夠激勵更需要幫助的人,並開始他人生的生命告別之旅,在期間四年演講了近150場的場次了,不但傳達了單國璽理念,也成功克服了病癌。

 

單國璽在年輕二十三歲時入北平耶穌會初學後,就持續不斷在上海、菲律賓、越南從事相關神職工作,其中並在羅馬額我略大學攻讀神修博士,之後分別在四十歲及五十六歲時,在若望保祿二世教宗的任命下來到彰化淨山文學院當初學導師及花蓮區主教,在當時啟迪不少台灣神父,例如:饒志成神父、張隆順神父及嚴任吉神父等人。

 

單國璽除了被任命校長、傳播工作,及後山的教主,再成為主教團主席,不斷的為台灣生命教育、宗教活動及宗教外交溝通都著卓越的貢獻並秉持的和平、和諧的熱枕與誠意,即將退休之際,在1998年被若望保祿二世教宗任命為樞機主教,成為華人第五位樞機主教。

 

犧牲享受、享受犧牲

單國璽樞機用這簡單的八個字活出了奇蹟九十,無論在任何方面(思想、情感、人格、使命等)的付出或服務奉獻自己時,並且能在這過程中享受付出的愛,完成大我的目標;單國璽樞機自己也曾說過一段話:以能為別人服務為我最大榮幸。其實,這道出說明的力量,」是一種犧牲、付出、奉獻與分享,而「」能克服一切、改變一切。單國璽樞機迄今用了九十年的時間不斷身體力行,而非流於口號。

 

而在單國璽樞機口中的地獄」就是仇恨、報復與黑暗等其他不良行徑。反觀,現在我們台灣的人民生活條件不斷的上升,但卻不少人自顧自己的一切與利益,無法抱定犧牲小我,也在享樂主義的沖刷下,簡單的「」已經將近乏人問津與日漸澆薄,單國璽樞機也在本書中提到《化解台灣亂象需要敬天第七倫》,一再呼籲台灣迫切需要改善的精神生活。

 

年邁九十的單國璽樞機,還是不忘台灣急需所要的精神生活,這樣的精神與不斷力行精神,目的就是希望在精神層面的生活與倫理道德極具欠乏的台灣不要再向下沉淪,「小我小愛寸步難行、大我大愛行遍天下」,在單國璽樞機可以看到這樣大我的精神。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您是否可以為了一個對的理念持續不斷的累積他、發揚他並且用自我的生命人生去見證他?這本划到生命深處》說到若望保祿二世教宗因晚年因患巴金森氏症及關節炎,說話有時口齒不清及有些儀式仍須身旁的樞機主持,但是單國璽樞機感觸很深的說到:在年老多病的教宗身上,了解了什麼是使命感。

 

2006年時,單國璽樞機被診斷罹患出肺腺癌,他反而覺得不是一種災禍而是天主的一種特恩,單國璽樞機主教覺得天主是要讓他利用這個機會,再把福音傳給需要的人民。

 

的確,在台灣因為飲食西方化及精緻化,很多奇怪的癌症疾病時有耳聞,但是在人們醫學知識不了解的狀況下,常常以恐慌面對甚至對自己的生命開始消失沉淪,醫學雖然可以有效的治療人的疾病,但對於人的心靈層面卻無法直接採用科學方式治療。

 

然而這在時刻,天主似乎也暗中安排單國璽樞機這個足以啟迪人心的人物來引領需要幫助的人,因此,抱著年邁的八十幾歲身體的單國璽樞機跑遍全台各地,展開一連串的生命告別之旅」。

 

其實,在台灣這個好地方,因為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著一份最單純與純樸的心,並且也有服務他人與愛人的心,關鍵在於可以遇見人啟迪他、善用他。

 

後記

單國璽樞機一生迄今秉持著「承行主旨」,亦即在一切事物上尋求上天的旨意,並在每的人身上看見天主的化身,犧牲奉獻並且盡心盡力於每一件對的事情,而這樣力量來自於「愛」,也來自於「信仰」

 

當然要做到像單國璽樞機這樣的精神也並非一定要從事神職,以成大馬承九教授為例,即便到了目前仍已經高齡九十幾歲了,仍不忘台灣工業界所需,,而非追求虛幻的SCI指標,依舊孜孜不倦的讀書寫作,在2008年出版了《燃料電池(札記)》,這樣的學者風範不爭名不爭利,只求如何創造福祉給人民大眾。

 

我們可以從許多人的生命見證與心路歷程了解,看見的是如何運用自己的所長來犧牲奉獻,所得到的可以創造更高的社會福祉的崇高道德,而在這過程當中看似犧牲了小我,但回饋來的是更大的無比的享受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