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0538-1  攝影//Alexic Lin

相簿:http://alexic.pixnet.net/album/set/14603740

《惡女花魁》是一部算還不錯的片子,關於影片內容情節已經有許多的評論我覺得還挺不錯的,在《女體的愛與哀──惡女花魁》的評論一文中強調身為藝妓的宿命就是一種悲劇的傳承,註定要吃上「愛人是地獄,被愛亦是地獄」的痛苦折磨,並且強調女性身體的物化,另一篇《惡女花魁的評論》中提到藝伎行業雖然是男權的副產物,但是從清次(男配角)的身上看見「櫻花諾言」的唯一,並非所有花魁都是一種悲劇的宿命,因此在劇末整個主角詮釋感覺是讓人感覺清快,而非紅色調的艷麗厚重感。

 

這次拍攝我給自己的功課不但要重新詮釋《惡女花魁》,更是要勾勒出背後的情感的變化,在反覆看了幾次的《惡女花魁》影片給了自己幾個拍攝方向的期許1惡女花魁顯示的氣勢是一種高傲,2所賦予的華麗感具有相當的張力性,3最後以整個平衡色調方式,回歸出花魁細膩的情感。

 

DSC_20527-1   

01.一種氣勢的高傲是惡女花魁最經典的眼神,

 DSC_20791-1

  02.↗「輕蔑的眼神」與「性感」讓人顯示有一種高瞻與不可及的感覺。

 

DSC_20615-1  03.↗紅色調在《惡女花魁》中是呈現華麗感的主要元素之一。

 

DSC_20566-1

04.↗另一元素就是高貴的配件和髮釵,主要也是呈現花魁的華麗與高貴。在這眼尖的人應該有發現到,在這兩大創意核心的組合下可以創作出許多不同的作品。至少來說,我是採用這樣的方法互相融入在不同場景上。

DSC_20920-1  05.↗當櫻花綻放與紛飛的時候,就是花魁尋得真愛的時候!在《惡女花魁》劇末以平衡的色調方式來表示卸除花魁之名,這樣巧妙的安排無意中透露出一種輕快與愉悅的感。

 

後記

一場一個下午的拍攝背後是好幾個月的準備工作,無論在服裝、造型、髮型、配件、高腳鞋及等等許多上百樣場景道具的考究都相當用心,就深怕每一個細節遺漏。

 

最辛苦的就是整個場次穿著了將近十幾公斤和服的MD李小倩李小珊),敬業的精神令人佩服,服裝師(優花梨)也從頭到尾不時的整理,及在前置工作時服裝的安排也是一坡三折從日本運來台灣。

 

每個人都有他絕頂的創意,攝影師Pheonix Lin是最大推手促成這個活動,我玩攝影算還蠻長的(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可是絕大多數碰到的都是設備主流,顯少有人會去追求創意點!當然也要感謝攝影師Fred TsengKevin Wu的友情贊助相關道具,不然當場的我就無法拍出我想要的場景,及另外一個攝影師玄毛現場指導,有激勵到。

 

脫離學校攝影社之後,這一場算是真正有拍照感覺的一場。「每次的拍攝我都訂立一個超高標準的目標,是因為要保留下次的創作空間」

 

延伸欣賞作品:

Kevin WuFacebook

Alexic’s的相簿-華麗之舞

srwfred 的相簿-花魁之舞

pheonix0921 的相簿-Sakuran麗之舞(1)DCView(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惡女花魁 藝妓 江戶時代
    全站熱搜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