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的故事這部影片主要闡述美國瓶裝水的供應量過程如何的不環保,及瓶裝水的製造企業刻意去創造人們生活中這種可有可無的需求,因此利益被財閥賺走了,留下的無盡進的汙染給國家收拾。

 

看似我們習以為常的寶特瓶水或者瓶裝水,背後其實是經過一連串不為人知的環境故事與企業行銷手法,《瓶裝水的罪惡,你喝不出來在全球每年占1,800萬桶原油的消耗量及約1,300億加侖的原水,而且生產1公升的瓶裝水消耗掉17.5公升的水,比沒有任何營養價值的RO水還更糟糕,(RO水約1:4)

 

別喝瓶裝水!?-關於瓶裝水的深層省思》這一本書也很勇敢的點出並沒有想像中的節淨,主要原因瓶裝水的檢測遠遜於自來水,而且作者也很明確控訴瓶裝水其實是以行銷手法,讓大家誤以為瓶裝水是唯一安全的飲用水,並瓦解消費者對自來水的信心。

 

當然而這支瓶裝水的故事影片採用簡短的8分多鐘,掲露了這些習以為常的醜聞,事實上簡單分門別列抑制瓶裝水的兩派說明分別為:(1)在製作瓶裝水過程中消耗掉許多石油用量,事實上這些石油是可以省下一大半的,(2)喝一罐瓶裝水實質成本遠大於自來水,而在製程中所消耗水遠大於喝的水(1:17.5)

 

以全球的水資源現況來探討,2007年世界銀行研究報告指出2050年全球每年可分得的水資源將只剩下2011年的一半,其中背後的主要原因工業用水量持續上升,而且即使增建水庫也恐怕無法改變這個趨勢;除了這份研究之外,許多研究也指出1950~2000年亞洲地區國家,每人可分配到的水已經銳減65%[1][2][3][4][5]

 

假如這些文獻報導成真,那我們現在真的沒有那種本錢來浪費水資源,尤其在地狹人稠的台灣,更是要積極看待水資源的分配!2011年春季台灣串下76年來新低紀錄,但以全年度來說降雨量沒有多大差異,在台灣水資源分配不但不均,就連降雨的季節也嚴重失衡,所以在每當水庫用水低於警戒點時就開始鬧水荒[6][7]

 

除了之外,牛津大學研究團隊在2010年研究指出,全球的石油產量將在2010~2014年跨過最高產能(peak oil),並指出在全球主要生產石油的507座油井,有85%座的油井每年以4.07%的速度減量,並在2025年石油供給量會是2011年一半,台灣目前能源自給率0.61%,有將近全部依賴進口[8][9]

 

瓶裝水的故事」不只是單單只要抵制瓶裝水,而是背後意義隱藏於無論在水資源分配和石油資源的使用必須合理化,當然以前顯易懂來說就是環保議題的重視,不過單一這樣的理由似乎太一廂情願。

 

當然,我自己本身是從事節約能源領域,以節約的角度來看都是必須以合理性來看待,也千萬不能矯枉過正!完全一昧的抵制瓶裝水勢必又會引來一推經濟學者抨擊過度的抑制降低市場需求,將導致瓶裝水產業或其他相關產業一連串的影響。

 

不過,在這主要是要提出一個較為均衡性的想法,瓶裝水固然來說是一個不為環保且浪費資源的一項可有可無的需求品,他的出現只歸咎於「方便(懶)」加上生產商的行銷手法

 

事實上在繁華的都市中心住宅與商業區互為鄰近甚至有時候都夾雜再一起,這也是地狹人稠台灣的優勢,因此要有效的減量瓶裝水用量其實是可以從大城市做起,甚至可以發布禁用或禁賣,儘可以地處偏遠的鄉鎮和部落才可以採用瓶裝水。

 

在大城市的人們,只要自己隨身帶一瓶500 c.c.的水,或者在上班自己帶一瓶1,000 c.c.,事實上這是可以從自己本身做起的;但是,如果要採行到大城市禁賣,這絕對是需要政府的政策與魄力了。在peak oil 降臨台灣前,政府真的要去嘗試每一個面向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文章

The Alexic’ Bolg台灣缺水危機與自來水管線的事實

The Alexic’ Bolg塑化劑事件對用水安全的認知

The Alexic’ BolgNSF機構簡介與認證

參考文獻


[1]彭明輝, 《糧食危機的關鍵報告》, 2011, p.p.131-133

[2]C. Ringler, E Bryan, A Biswas and S. A. Cline, “Water and Food Security Under Global Change”, in C .Ringler et al (eds), Global Change: Impact on Water and Food Security, Berlin: Spring-Verlag, pp.3-15, 2010

[3] R. B Jackson et’ al, “Water in a Change World”, Ecological Application, Vol. 11, No.4, pp. 1027-1045, 2001

[4] N. A Eckardt et al.,” The Future of Science: Food and Water for Life”, The Plant Cell, Vol.21, pp268-379, 2009

[5] M. H. Saier Jr., “Water Crises, ”Water Air Soil Pollut, Vol.205, pp. S27-S28, 2010

[6]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近百年來(1897-2008)台灣氣候變化統計報告(http://www.cwb.gov.tw/V6/news/Newsbb/981229.pdf )

[7]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治水荒 切忌病急亂投醫

[8]彭明輝, 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 2012, p.p.42-45

[9] N. A. Owen et al., “The status of conventional world oil reserves- Hype or cause for concern?”, Energy Plocy, Vol.38, No.8, pp. 4743-4749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