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原醫

營養健康的觀念在我們文明發展社會裡逐漸受到重視,因此在2000年以後保健市場的崛起已經受到相當程度的重視,不過其中也充滿許多無知的偏方和商業導向的銷售,坦白說一句話現在市面上仍有很多濫芋充樹的營養保健書籍在胡扯,很難找到有系統性的說明與教導甚麼是真正的「健康」。

 

真原醫這本書堪稱為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是毋庸至於的,因為楊定一博士以相當科學與理性的角度解析了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飲食、運動、呼吸及身心靈的結合等許多面相來探討「健康」,而在每一個論述與觀點的背後都是有追隨流傳已久的古老醫學文化和先進科學角度的論證,如果想了解甚麼「健康的均衡」,我首要推薦就是這本書。

 

跨領域的對話通常不會讓一個學門變的孤獨乏味,並也增加其探討的廣度,而《真原醫》裏頭所跨越的科技醫學論證與人文素養間探究,並從身心靈端完整引領出我們對於健康追求的正確心態,且以科學論證的方式來具體描繪出其輪廓,其精湛程度,讓人綿綿不續的繼續閱讀。

 

一、食物與健康

 在《真原醫》書本裡簡單扼要來說共區分了環境、預防營養學與身心靈的和諧共舞;就已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飲食來說,楊定一博士在書中多次強調「飲食均衡」的重要性,並且鉅細靡遺解釋在活食物的蔬果中的活酵素、植化素及天然調理素對我們身體調節、抗氧化及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也以最典型的營養學基礎建構出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碳水化合物、水及脂質對人體人類各項生理機能有何幫助。

 

就以構成生命的萬能材料蛋白質來說好了,仿間流傳的營養知識在蛋白質的攝取量約略是自己體重的千分之一(60kg的人每日需攝取約60g的蛋白質),不過真正的學理背景在《真原醫》這本書中以明確文獻說明每日所需蛋白質量約23~35g,但要注意的一點在我們食物烹飪約有83%的營養素流失掉了,這也為什麼國人嚴重欠缺蛋白質及營養素的因素之一。

 

其二,很微妙的是在天地造物時就已經說明人類在葷素食攝取的比重必須均衡,在《真原醫》也匯集了許多資訊告訴了我們一些秘密,人類牙齒來講臼齒數明顯比犬齒數多,臼齒主要功能用來搗碎一些草食,犬齒主要是撕裂肉質;然而在腸道來說,人類小腸長度是主要肉食類動物約長2倍,主要是要讓不易腐爛的草食能長時間停留慢慢消化,肉食類動物腸道較短把較易腐敗的肉能能快速吸收完排出體外。

 

以這樣的觀點來看,《真原醫》這本書告訴我們便秘絕對是萬病之首。而消化系統也可稱為我們人體第一道免疫防衛系統,消化系統不好所有身體機能也會像骨牌般的一一癱倒。

 

此外,在人類學家眼中,台灣社會是一個超級資本主義的國家,自己身體健康維護事實上無法仰賴正規的生活。在此發展下,健康食品的市場占有極大的餅,但是所伴隨而來的是必須要有正統的觀念才能達到雙贏的局面。

 

二、生活與調理

 而在生活習慣,《真原醫》理提到運動、呼吸及飲食上的習慣;在生活緊湊的台灣連吃東西不但分秒必爭也伴隨外食所帶來的傷害,一位手術室醫師曾經告白門診完了之後還要接著手術,中間空檔時間只有3分鐘可以吃便當,我想這樣瞠目結舌的景象只有在台灣才看的見吧!

 

在《真原醫》裡提到我們的第一道消化系統即是在口中,因為在唾液裡面就已經有分泌的大量酵素幫助食物的分解,而且徹底的咀嚼有助於放慢飲食的速度,我們消化系統才有足夠時間反應份量情形不至於過量飲食,在書中提起很多的方法來如何可以達到這樣效果。

 

在修心且修身運動中,《真原醫》運用東方古老的運動系統,結合許多運動科學與宇宙的物理原理的螺旋伸展運動,因為在此伸展情形的狀態阻力與阻抗最小,且能有效的伸展到肌肉的深層。有效的徹底拉申自己的身體是可以是活動更靈活順暢。而在書中最後的附錄也附上圖例說明基本的螺旋伸展運動的方式。

 

然而,在運動中搭配呼吸的重要的性也是不容忽視的,《真原醫》匯集了許多科學的文獻顯示,在吸與吐的最佳比例在20%80%,講簡單一點就是延長吐氣的時候來達旦深層呼吸的效果,不但可以提升細胞能量也能有效降低自由基濃度,而這樣的方式可以匹配運動。

 

本身我自己有慢跑習慣,我依照呼吸節奏(吸氣與吐氣1:4)的狀況下,以時速約6.8 km/hr,連續跑37分鐘(這兩個運動數據是依照我心肺功能檢測出來的),中間過程中不會上氣不接下氣的情形,也可也有效鍛鍊自我的心肺功能,以6.8 km/hr的速度來說跑步強度沒有很大,主要是訓練心肺耐力,再搭配正確的呼吸訓練,其實運動是一種有效率享受,不會有任何疲憊感與負擔感。

 

三、身心靈與健康的共舞

 在《真原醫》強調:內心的徹底改轉就是真原醫最根本核心,這樣的理念在這本書中是最主要的創意點,也真正說明了在人追求身心靈平衡與飲食健康的最終的關鍵。

 

在書中其實有相當大的篇幅都著重在身心和諧與心腦相依的科學論證,主要是要很精確的告訴我們除了在非西方醫學科技調理下,東方的古典傳統醫學到修身養性的靜坐事實上是具有其身心淨化的作用。

 

然而,在許多研究證實出乎意料的一個結論是心臟的電磁強度比腦高4,000倍以上,因為我們人體的心臟是最強的生物震盪器,而心臟的跳動心率(次數/分)與腦部的頻率(腦波)都跟我們情緒習習相關,心臟會使我們人體中的其他頻率和他同步。

 

但是,或許有人會有一個疑問就是心臟是屬於自主性的器官一種不受大腦控制,要如何控制自己的心臟?《真原醫》在這連貫了一個觀念,人們在面臨壓力時呼吸急促且短暫其也影響心臟跳動頻率,也就是說我們沒有辦法很直接控制心臟的心率,但是我們可以調整自己的呼吸。

 

而如何正確的調整呼吸,在書中的就提起靜坐的重要性,然而以科學方式來檢視靜坐對我們人體有何效用,其結果發現靜坐者在靜坐的冥想階段時,在氧氣消耗量(身體氧化程度)和血中的乳酸(壓力指標)有明顯的下降。

 

靜坐是一種觀想的習慣,且也是調節生理與心理的一種途徑,是古典醫學傳承的重要指標精神,《真原醫》以科學的方式解釋了為何(why,也解構出其核心價值,目的在於系統性的重翻連綿數百年的東方傳統古老醫學精神來重現世人。

 

宗教的力量(靜坐)並非無中生有的產生,而是有遵循與依據心靈聖約的四個循環(感恩、懺悔、希望、回饋,在資本主義盛行的台灣人當情緒的壓抑程度超過細胞所能承受時,各種疾病和徵兆隨即產生,因此學會與利用心輪的轉換來讓自身達到「身、心、靈均衡」是遠比追求甚麼事物來得重要的。

 

在健康廣泛範疇下一切歸於心,許多的健康症狀都是由心理影響生理,例如我們可以很常聽到的消瘦症、憂鬱症、猝死等等,只有心和諧才是真正的健康,也只心和諧才能使身體具有好的能量,靜坐的科學可以讓我們達到此境界;當然如何正確有方法的靜坐與調心《真原醫》也完整的替我們一步步提到改變習慣的方法。

 

能讓自己懷有感恩的心是最基礎與最簡單的第一步,楊定一博士在書中多次提到,最簡單的秘密兩個字就是「謝謝」。

 

後記

《真原醫》作者楊定一博士在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眼中是一位科學的先行者,也是難得中會寫健康書籍的學者,在書裡一開始就在強調一點,所有的醫學知識中不該有門戶之見才對,只是在台灣商業操縱下變的亂七八糟,就以書中所提到的「同類療法(好轉反應)」常被拿來濫用。

 

念這本書如果自己有些營養學概念和人文素養的概念,就很容易唸到這本書的精髓,如果沒有多念幾次也一定會不同凡響的收穫,共勉之。

 

延伸閱讀文章:

The Alexic's Bolg 維骨力是維骨力、葡萄糖胺是葡萄糖胺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