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買不到的東西

由哈佛大學教授邁可.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l)繼《正義:一場思辯之旅》這本書之後,再次出版這本《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無獨有偶的是這兩本書都有嗅出談及關於倫理學、經濟學與法律的味道,也試圖的引領出我們當今世人許多背後被忽略的道德事實。

                                            

錢買不到的東西》這本書的出版是值得我們一讀的一本好書,甚至也必須推薦到我們學校教育的與社會教育可以讀的一本書,全書內容以寫實的實例來批判近代經濟學與道德人性的衝突,也充分點名當今社會為人詬病的非屬於市場交易的交易。 

早在1980年代邁可.桑德爾在社群主義與自由主義的辯論中成為社群主義的代表人,在這期間內也是哈佛大學通識課程「正義(Justice)」的主講教授,迄今已有1,4000名學生修過他的課,而在2009哈佛決定啟動該課程公開化,創下哈佛大學375年的校史紀錄。

 

邁可.桑德爾在這本《錢買不到的東西》書裡明確的控訴當今社會越來越多的事物都被當成商品標價出售,自由市場的資本主義無所不在的遁形在我們生活與生命當中,所衍生的可能就是道德批判的問題。

 

自由市場交易的興起是從冷戰結束後開始,而到1980年代被推向高峰一直存在迄今,也就是「新自由主義」;在一切所有市場交易取向自由化時,許多事物被金錢的表象扭曲,諸如付費者享受服務的倫理取代先到先贏的倫理不平等,及只要支付高額的獎金就能買取奧斯卡獎的小金人的腐化。

 

錢買不到的東西》書裡及列舉的相當多的實例,來思辨自由市場的經濟學已走向反道德與反正義的偏差路徑,在實例當中許多引用近代經濟學的理論來申論,不過我們卻可以發現這樣的對話引起許多怪異的現象,如果這一本書沒有出版我們還以為「理所當然」,這是當今社會最糟糕的一點。

 

以書中瑞士核廢料例子問題來舉例,瑞士當局為處理核廢料問題仔細評估可儲存在一個偏鄉地區,進行第一次民調調查是否同意自己的家鄉旁儲存核廢料,結果顯示有51%居民同意此作法,而第二個方案則時提出補助方案每年居民約可以取得6,000歐元,認同的居民僅剩25%;以經濟學的觀點來看有了背道而馳的矛盾結果,why?

 

當社會公共貢獻不是出自於善意的自願投入而是標上價格來做出售的行為時,對於公公民責任投入善意將被腐化,變成一種犧牲利益的交易,但是這層面向是經濟分析當中沒有辦法被注意的面向;在《錢買不到的東西》書裡腐化的意義及在以較低而非適當的衡量模式來看待他,就是一種腐化

 

除此之外,我們社會目前面臨財富分配不公和貧富差距的問題,金錢交易的市場如果越占入原本非屬於市場的領域時,不但會讓我們財富越來越分配不均,也讓「有錢說大話」的人越來越猖獗!我想這不是我們想要看到的社會,但我們發現目前許多社會新聞其實就說明了一切。

 

市場自由交易所重視的就是效率,因此在《錢買不到的東西》書中指出許多經濟學避談道德與人性的問題,為了就是不要讓他人阻礙效率的發展,在這樣層面考量下,我們也不可否言的自由市場是個萬惡之首,在許多創意源頭或許來自於自由市場的效率,只是這個巨大的新自由主義列車已經衝過了頭,讓我們目前所看的事物都商品化

 

邁可.桑德爾在這本書中提醒我們,在世上有許多東西是不該買的,例如:醫療、教育、公民責任、榮譽、平等、人權、生命、情感等其他本來不屬於商品化的東西;不過,看似簡單的錢不該買的層面我們大家可能都知道,但是卻又不知道的活在其中,不然我想這書中列舉的例子實在太多太多了,也助於我們思辯的能力。

 

後記:

當金錢比智慧還要多的時候,就是人心黑暗的開始!面對金錢攻陷我們所有事物面向時,要如何去劃定正義的防守線?或者是說該如何不違反道德規範(這或許我們比較容易懂),面對這個糾結個人的問題或許好解決,不過邁可.桑德爾在錢買不到的東西》書中所勾勒出的是更是進一步追問社會問題。

 

延伸閱讀文章:

The Alexic's Bolg-一場胡扯的生涯規劃

The Alexic's Bolg-賞析《鐘點戰》

 

相關網誌: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當你碰到「市場教」教徒時(123

The Sky of Gene: 錢買不到,也不該買的東西

 

直接相關書籍:

提姆.哈福特,《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從Facebook到劈腿,150個生活難題爆笑拆解》,2011年,早安財經出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