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出生命的最好可能:彭明輝談現實與理想

-現實只不過是追求幸福的工具而已 

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  
 
如果現實是我們生活上不可避免的必然飲食男女,那麼理想就是開拓生命中情感能力不可或缺的精神生活,而面對現實與理想兩頭燒的人,在面對不得不處理的現實問題及自己堅持理想的人如何能夠再看見自己的尊嚴與價值,及如何在現實的夾縫中不畏外界眼光與嘲諷,而有能力的淡然處之,在這一本活出生命的最好可能:彭明輝談現實與理想》就是要告訴讀者談一些訣竅。

  

彭明輝教授在退休前是一位清大工程領域的學者,但對人生哲學、中西文化哲學、繪畫藝術與音樂都有深深的研究與體悟,很多人疑惑的問彭教授說:「一位工程教授,為何對人文素養如此通透與看輕?」,彭老師總是淡淡回答:「因為我是人」。彭老師也自己強調,自己是一位真正的「人文實證主義者」;而在這一本書是彭老師對於人生哲學叢書的第二部,且延續上一本《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這一本活出生命的最好可能》共分為兩部,第一部是在談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有能力的分辨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和可能性,後半部則是在談如何透過歷史的對話來實現理想,主要引述托爾斯泰的人生經歷與阿莫多瓦的電影-「我的母親」,及一些案例來證明生命價值的存在不是在耍嘴皮子。

 

現實與理想的分際

 「金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這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卻又似懂非懂的往往把重心放在後面那句話,在《活出生命的最好可能》一書裡面說到,其實在我們生活中就是「X%的理想+Y%的現實」,當我們生活重心完全傾向現實的時候,理想當然也就在人的心中黯淡消失,正確一點的說法應該是:人因喪失了理想而掉入現實的漩渦。

  

那麼生活中有那些才是真正的現實?那些才是真正的理想?聖嚴法師曾經說過:人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卻很多」,而在書裏面面提到:現實到底是具體的還是抽象的?又回答說:現實是純物質的,但超過吃飽穿暖的需求後,就通通變成抽象的想像,如:用錢買快樂的夜夜狂歡、毒癮、名利、權位?但是快樂就是現實的主要基礎與來源嗎?麥可桑德爾教授在《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試圖的引領出我們當今世人對金錢背後被忽略的道德事實。

  

在書中引述相當多過去歷史人物對於理想追求的生命歷程,如塞尚(1839~1906年)為了堅持自己的繪畫理想隱忍大半生時間,到了42歲才被發掘其繪畫天分展出他27歲時的作品,但他在這之中卻不曾放棄過;林布蘭(1606-1669年)在他的自畫像中從從懷疑與困惑的眼神中到晚年作品散發出人性尊嚴的價值。同樣的在貝多芬(1770-1827年)、史懷哲(1875-1965年)及托爾斯泰(1828-1910年)都蘊藏著理想的可行性。

  

或許人人質疑自己:「我不是聖人」。在彭老師對我們生活中解析了對於現實與理想的平衡點,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和虛無主義充斥的現代社會中,如何在現實的狹縫中找出自己的理想,在書裡面的第一部清楚的交代給我們,引領讀者試著去接觸千百年來的最動人的情感、喜悅、陶醉與莊嚴。在不景氣的年代我們或許在現實面自甘後人,但在理想與心靈的成長滋潤的喜悅是很多看不見的幸福。

  

人不僅僅只是動物

 電影「博物館驚魂記」(Night at the Museum)由班史提勒(飾賴瑞)主演,裡面的一隻小黑猩猩聰穎過人,且喜歡戲弄博物館夜間管理員賴瑞,在電影的後半段時小黑猩猩給了賴瑞一記打頭的小動作讓賴瑞氣憤不已,帥氣騎著駿馬的老羅斯福前總統回了一句:「誰高等?」

  

黑猩猩(chimpanzee)的遺傳基因和人類有98.5%相同性(不是爬帝國大廈的黑猩猩喔!),我們一定知道人類跟黑猩猩的差距有多大,但是卻又似懂非懂的被動物性驅使去爭權奪利、比輸贏、為了領域性發動殺戮戰爭、發展階級、壟斷資源及殯喪儀式等等。你不用懷疑,黑猩猩是也是有這樣的社會層級與生活發展。

  

各位想想上面的所舉的一些例子是不是我們常在新聞上面所看到的貪婪政客、競逐下游和剝削勞工財閥大老一樣?

 

但是,我們卻從來沒有聽過黑猩猩會為了追求更高的黑猩猩價值而透過繪畫、音樂、文學及大自然莊麗來體悟出有更不樣的人生價值?黑猩猩不會!但」會,黑猩猩固然聰明,但沒有像人類有著更高等的「智慧」,在彭老師活出生命的最好可能》一書裡面另一個核心價值就是要教我們如何分辨人與動物的差別,人是動物,無可厚非!但不僅僅只動物。

  

人其實有更高的可能價值,並有超越渴望的自我。在《活出生命的最好可能》書裡面就舉了許多例子,如籃球之神麥可喬丹、建築大師路易.康(1901-1974年)。

  

古老智慧對現代生命的回應

 活出生命的最好可能:彭明輝談現實與理想》的最終目的除了要我們不要喪失理想而被現實埋沒之外,更要我們在「現實」與「不可能」之間時時不斷的充填自己的「理想」,「理想」是需要長期不斷持續累積的滋潤,彭老師在整本書中都試圖的引導我們如何親近歷史上偉大人物的尊嚴的可能性。

  

而「閱讀」也是彭老師所推薦我們養成不斷填充自己理想的一個好方法,藉由閱讀可以「神遊」歷史上過往的以前的尊嚴與壯麗,在《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中「壯遊與神遊」的章節裡有詳細提到。

  

後記:

 彭教授對人文素養的一個重要理念,絕不是為了出書而出書,而是有系統的延續性,在第一本書和這本書的閱讀入口很大,很適合很多人可以看懂!但出口內容收斂「層度」又不失其嚴謹性。事實上,很期待彭老師對於人文素養系列的下一本書。

 

 因為我們可以藉由這樣的橋樑,與過去的人性的可能!做一個入口的連結。

 

延伸閱讀文章:

 The Alexic's Bolg-一場胡扯的生涯規劃

 The Alexic's Bolg-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The Alexic's Bolg-生命的思索《史懷哲自傳》

 The Alexic's Bolg-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

 

相關部落格: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給「不甘願被現實淹沒」的人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基督徒與非基督徒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托爾斯泰小傳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關於女人與性――《我的母親》賞析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