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核`不可.jpg  

 

擁核和反核的立場爭論不休,似乎到最後也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在台灣的核四議題不僅僅看不到確切的事實,人民也看不見核四從頭到尾在搞甚麼東東?彭明輝教授所出版的《有核不可?擁/反核33個關鍵理由》完整了彙整有關台灣核工議題,從核安、核災到台灣電力結構的分析及是否對經濟衝擊的影響,皆有系統性的論證,前後引經據典其完整的結構令人佩服。

 

推薦《有核不可?擁/反核33個關鍵理由》這本書可能招來許多立場不同的人反駁,不過我想說的一點是無論是擁核或者反核者,至少都是有在在意台灣的發展現況,只要是個站在一個open mind 的立場,都是值得支持與鼓勵。

 

核能安全與爭議

1938年由德國科學家奧托·哈恩、莉澤邁特納和弗瑞茲斯特拉斯曼於成功實驗核裂變的實驗,到了1954年的蘇聯首座發電廠運行,在這短短演變過程當中證明人類的智慧結晶,就猶如The sky of Gene部落客所說的;因此,這個偉大的發明應是造福人類才對,而非災禍,同樣身為工程人的我,在我眼裡就猶如一座美麗的工程似的。

 

不過,1979年的三浬島事件1986年的車諾比事件2011年福島事件,這幾個事件都是重大的核安事故,核能發電在正常運轉下,安全性可以不必擔憂,但是只要一發生國家應變機制有辦法即時應變嗎?在《有核不可》這本書中也詳細分析後果其可能性,不過以台灣921大地震的前例來看,台灣政府沒有足以能力的應變機制來應付。就猶如彭明輝教授在書中所提的「賠不起的賭注就不該賭」。

 

核四廠從1980年興建,在1985年因民眾抗爭而停建,1986年凍結核四預算(蔣經國總統),到了1992年預算解凍,1999年又正式動工(李登輝總統),2000年陳水扁總統執政又宣布停工,但又在2001年釋憲後又復工,並預計在2006年完工,直到2011年福島事件發生(馬英九總統),現在的核四仍然還沒建好,前後到現在32年,一直仍沒搞定。有信心人的,看見這樣演變也會變得沒有信心。

 

此外,現正服役中核電廠,也是問題連連!2012316日發生了原子爐螺栓斷裂?也為全球核電廠首見的案例,在被設計可永久使用的不該壞掉的零件,卻出現壞掉現象?這樣的問題會不會只是現役核電廠中冰山一角的問題

 

或許這樣的核安理由,會是反核人士拿來當藉口的做好途徑,不過負責整個核四的台電,是不是也要深思核四的未來之路?此外,核四再興建與過程中弊端連連,在監察院的彈劾案糾正文案或許只是冰山一角,不過只見台電沒有正面回應過。

 

有核不可》一書的爭論

有核不可?擁/反核33個關鍵理由》這本書出版後,出現了一些勘誤的文章,甚至也有部落客已連續撰寫部落格方式,來指出這本書所刊載的錯誤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彭教授也曾自己在部落格中坦承有些許多錯誤,其錯誤程度不會影響到整本書的結論。

 

學術自由定義「在法律範圍內的自由,用以質疑與檢驗普遍沿襲的見解,提出不受歡迎的見解,而不受威脅」(Education ACT, 1988年英國教育法),學術自由保護對象為學術工作者。因此在學術自由的保護下任何學術研究學者是在一個open mind方式下討論,而提出更具體見解。如果是在一個預設立場的狀況下進行對話,則即喪失學術自由的保護。

 

可惜的是,這本《有核不可》出版後,爭論不休,看見僅是無所謂的筆戰和類似找碴的勘誤,如果這群人這麼行的話,為何不能在學術自由的情況下一起替台灣找出更有效的配套?

 

總而言之,彭教授出版這一書的主要目的是通盤的彙整最重要且最關鍵的資料,而盡可能有關的面相,更深入的探究,當然還是必須借重許多研究學者針對不同面向再深入研究,我想彭教授在書中所說的「本書只是起個頭」的主要用意在這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核能發電 核四
    全站熱搜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