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T_30358-1.jpg  

「流血」的比「流汗」還有看頭。這句話很傳神的表達網路訊息流串的速度,最近被網路廣為流傳的一篇文章,裡面主要寫著猴硐貓咪的現況,裡面圖文並茂寫著病貓與無人照料的貓咪的現況,透露了猴硐只是一座貓咪的地獄;此文一出,成千上百的回應與分享,也引來了許多媒體的引用與報導。

 

但是,印象中的猴硐真的有這麼糟嗎?於是自己心中帶著「或許是我太久沒過去,那裡是不是更糟糕了?」這個問題,和友人一起夥同再去看看。

 DST_30530-1.jpg  DST_30351-1.jpg  

走出車站後,和先前一如往常的可以看見一些貓在車站中的角落悠閒的躺著睡覺或者休息。仔細的去查看和貓毛的狀況和許多細節的特徵,並無異樣。相信這一定有志工照料或者鄰近的商家、站務人員或者其他人的照顧。

  

看完這幕之後,我們再繼續往山上走的,除了許多公用地區的有許多更方便旅客的走動後外,貓咪依然是一如往常的很人們無距離的互相走著,你拍你的照片,我睡我的覺。貓咪在這邊融入了這裡的居民。

 DST_30397-1.jpg

   

DST_30460-1.jpg  

 許多附近的居民,也似乎有所共識的,在自家門口有許多流動的水,可以讓貓群們有著乾淨的水可以喝,或許有些街頭上的貓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喝路旁的積水,但是我要說明的昰只要這裡的居民或者志工能做到的事情,我們都可以看見努力維護這個地方的決心。

 DST_30429-1.jpg

DST_30525-1.jpg    

 JACK照片: 周杰克提供 (2014)

DST_30523-1.jpg    照片:有些貓咪都有被認養的
   

當我們路走到一半的時候,跟著這裡居民聊著天聊著說:「最近報導讓我們許多困擾,因為好的事情沒人看,卻沒想到壞的事情傳遍千里。」這些住在車站附近的居民與貓共生,愛護與照料牠們,這些血汗不被人看見就算了,最後卻被汙名化,他們覺得很心酸。

 

雖然在過程之中,我們仍有看到許多病貓和狀況並不說很好的貓咪,牠們是一群等待被救援一另一個族群,我們的確無法否定牠們不存在,不過再自己的親身走訪的過程下,這些狀況不佳的病貓約略占了一至兩成左右。對此事件,我很相信自由時報的報導(貓天堂幻滅? 猴硐近2成病貓關懷猴硐貓 瑞芳區長︰別抹殺所有努力)至少記者有親身跑到頭去一探究竟,而非其他的報導只是引用源頭文章,將著以一概全的扭曲價值觀認定成為事實,造成一股盲流

 DST_30403-1.jpg

DST_30485-1.jpg    

  

不過也必須承認許多地方灑滿許多顏色貓飼料而沒有放在碗裡裡面,和逗貓棒這都是扼殺貓咪環境和牠們狀況的最大元兇,我們也必須承認環境的的差勁與否決多數來自於旅客公德心(誰會願意把自己家搞髒和亂?),其實不管去哪,德心很重要。

 

最後,我想說的昰,猴硐這地方是台灣的特色,也是貓咪一個可以悠閒棲息的地方,他的確不是像皇帝般的天堂被五星級般的照料,但也並非貓咪地獄,如果只是把事情完全聚焦再不好的一面的話,那麼再好的地方都可以「雞蛋裡挑骨頭」。

 

後記:

「看見」與「觀察」從來就是一件不單純的事情。我們以為看見事情的真相,但卻有可能只是片段的「外表」。英國有一位畫家Stephen Wiltshire,他只要看過一眼的俯瞰景或街景後就可以自己在家「鉅細靡遺」的重新繪畫出來,但事實上他有嚴重的自閉症,專家研究很久才發現,人的腦部會對視覺裡的資訊自動進行過濾和篩選,但他的腦部受損而欠缺該項功能,因而他才能鉅細靡遺且過目不忘。

 

因此,除非是生病,否則光僅有「看見」而不去理解被過濾的資訊,就會僅停留在表象的評論。

DST_30543-1.jpg  

相簿連結http://alexic.pixnet.net/album/set/1497554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猴硐貓村 貓村
    全站熱搜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