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不是要來政黨鬥爭的,我所訴求的是和我相同的年輕人能知道這些事實。總統大選將至!但卻看不見未來要領導我們台灣的總統候選人要如何面對未來台灣可能會面臨的嚴峻挑戰? 只見臺灣選舉的一貫作風不是造謠、抹黑、與控告,真不禁讓人憂心台灣的未來真的要交給這些人手上嗎?

 

2020 年不是很久以後的事情,而是你我都會面臨到時期,首先我們可能就是當全球石油產量跨過最高產能(peak oil)的時候,我們臺灣面臨的是不僅僅只有能源枯竭,更會面臨糧食危機的問題,而我們臺灣能源自給率僅0.7% [1],而綜合糧食自給率也僅31% [2],隨時處在斷糧的危機,這些數據都是血淋淋的事實。

 

美國能源部的一份委託報告[3]研究指出 peak oil 降臨已經相繼陸續發生在亞洲各國(如 圖1),澳洲學者蒙格(Magoon)[4]也提出 peak oil 發生期間介於2003~2010年,除此之外2010牛津大學[5]也預估2023年全球石油產量會是需求量的一半,及在2030年原油每桶價格飆升至200美元石油產量減少推升原油價格導致海運成本升高後,仰賴的能源與糧食的進口貿易的臺灣將直接受到影響或被迫中斷,在綜合糧食自給率僅31%的臺灣將如何養活自己

  Hubbert_world_2004  
  1 各國跨越跨越 peak oil 的年限[3]

 2008年已經預演了這樣事實,當時原油價格每桶飆升至約120美元,海運貿易成本過高的狀況下政府停止對美洲的玉米進口,只好改向中國大陸進口。中國大陸的糧食自給率達95%,但是在商業週刊1216-糧荒解密深入報導發現中國在2010年跟美國進口175億美元的糧食,中國根本不缺糧,但是進口的糧食卻是美國出口額的第一大客戶?感覺起來是一件很弔詭的現象,但是不是也意味著如果 peak oil降臨時,台灣遠洋貿易被迫終止糧食進口後,只能跟中國大陸買糧食,臺灣豈不是被掐著脖子走,如此一來中國大陸也不用著武力犯台、或一天到晚在外海飛彈演習、或國際打壓,他們只要用糧食威脅我們就好,那麼台灣的政治政策豈不是喪失自主權[2]

  

全球的糧食危機是一個刻不容緩的問題,當然我們臺灣也會必定身在其中,我們鄰近亞洲區國家都不是主要糧食出口國(反而進口量比我們台灣大很多)[2]在糧食自給率31%的臺灣勢必要提升至70%以上才夠,日本已經意識到糧食經濟的問題,因此他們已經規畫從糧食自給率40%將要提升至60%1968年以前的台灣糧食自給率都超過100%但是休耕跟廢耕政策和一推離農政策變成現在的台灣農業乏人問津,而未來要領導我們臺灣的總統候選人你們看到了嗎?

  

希望一句吃飽了沒?的臺灣鄉村問候,不要最終成為一句奢侈的用語。

 

延伸閱讀文章: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13年後我們吃什麼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2011年糧食危機的邊緣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2020台灣的嚴峻挑戰與2012的大選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石油危機」是危言聳聽?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永續台灣的可能與不可能

The Sky Of Gene-愛臺灣必讀!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

 

參考文獻


[2] 彭明輝,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商周出版,

[3] U.S. Department of Energy, Strategic Significance of America s Oil Shale Resource, Vol.1, Assessment of Strategic Issues, 2004

[4] Magoon, Les. “Oil Production Curve Cause for Concern”, Australian Energy News, pp.30, 2001.

[5] Owen et.al, The status of conventional world oil reserves—Hype or cause for concern?, Energy Policy, Vol.38, p.p.4743-4749, 2010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