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朋友提起,我就以大面向的方式把這方面相關知識蒐集來加以分析,不過開始前我要先講清楚這篇文章的訴求,(1)主要並非在悖逆營養保健與醫學,而是分別以兩個學門的立場差異來說明,現在有太多人搞不清楚這兩個領域在我們生活扮演角色,(2)媒體與廣告的頻繁導致許多人誤把資訊當知識[1],因此很多沒有真正有受過正統的知識訓練,若假似真的東西就感覺他是對的。社會許多積非成是謬論就是這樣形成。

 

一、誤把資訊當知識

康健雜誌[2]2005年揭露許多有關維骨力的議題,其中開宗明義的第一點就是在強調很多百姓民眾都把維骨力當作顧膝蓋的一種藥方或者食品,這根本就是在瞎扯,維骨力就是維骨力,他只是一個品牌不是一種配方[3]!其中真正會對膝蓋有幫助的是裡面所含的葡萄糖胺(Glucosamine),民眾認知度的偏低就是廠商奸笑原因。

 

台灣人對於諸如此類的商品購買也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義守大學[4]曾經做一個分析調查指出教育程度越高及所得越高者用藥習慣會以「媒體」及「廣告」所得到的資訊為主,不僅如此政治大學[5]也對台灣市場自費醫藥食品的消費者做調查,一般購買民眾不就以媒體為主就是聽信親朋好友,偏偏台灣媒體廣告都很畫虎爛和誇大胡扯,接受到資訊人也很興奮的再分享給其他友人,就把這樣睜眼說瞎話的資訊當成知識。

 

因此民眾的正確自學管道很重要,例如:附近大學的進修推廣部,或者社區大學很重要,可以針對較知識型的學門正確學習,當自己本身有一套基礎正確知識對於一些瞎扯的廣告就會感到不對勁,然後再進一步查證就可以釐清事實。

 

台灣碩士比例很高,理應來講對於資訊與知識的檢索和篩選[6]應該會有一定程度準確性,但是從義守大學的分析來看對於自己領域外的學門其實也可以透過上面所說的方法,其實入門會更快速。

 

二、葡萄糖胺是啥米碗糕?

葡萄糖胺是人體肝臟所合成出來的一種胺基醣[7],直接人體內運用到各需要的部分,那我們是市面上看到有其他三種型式分別為(a)硫酸鹽葡萄糖胺、(bN-乙醯基葡萄糖胺、和(c)鹽酸鹽葡萄糖胺,【原文:(aGlucosamine Sulphate, (C6H14NO5)2SO4bN-Acetylgucosamine, C8H15NO6 c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 C6H13NO5.HCL】,而維骨力的主要成分就是硫酸鹽葡萄糖胺。

 

市面上眾說紛紜的說自我品牌的功能,主要這三類最大異處於載體(carrier molecule)的不同,另一點就是分子量[8]大小依序為(a456.141>b221.082>c215.51,分子量的大小其實跟我們吸收有關,此外每單位內載體越大所可以載運的葡萄糖胺量就較少,相對的生物活性與純度也有影響。

 

在許多研究資料就分別在探討這三種的功效,在絕大多數的文獻支持硫酸鹽葡萄糖胺有其之療效[9],但所伴隨而來的是有許多副作用[10] [11] [12],如再搭配軟骨素也研究指出會有副作用現象[13] [14],但也不能說鹽酸鹽葡萄糖胺別無他用,從兩者比較來看在鹽酸鹽葡萄糖胺的純度與生物活性優於硫酸鹽葡萄糖胺,等效劑量則是硫酸鹽葡萄糖胺優於鹽酸鹽葡萄糖胺[15],因此以醫學的立場會支持硫酸鹽葡萄糖胺。

 

但是如果換站在保健的立場來看,等效劑量較低而生物活性及純度較高的鹽酸鹽葡萄糖胺為較首選,其次為乙醯基葡萄糖胺,無怪乎!很多醫學的文獻上都指向其醫療效用並無很顯著[16]

 

難怪!在台灣,很多人「誤把藥物當保健食品、誤把保健食品當藥物」,有人三天兩頭就到醫院報到領藥,深怕一天沒吃就會大遭殃[17](其實無限期吃才是真正大遭殃),電視也常在宣導不要浪費藥物,就是告訴國民不要過度依賴,如果是連續處方簽還勉強說的過去,不過也是很多人只要被蚊子腳踢到就上大醫院,把醫院當作是上帝?

 

也很多搞不清楚的人,把保健食品吃心安的,保健食品最主要訴求就是足量補充和正確維生素匹配,很多人吃個一兩顆就在嫌多,深怕吃太多會有甚麼樣後遺症?(卻不知道吃藥更多後遺症),我們該關切的吃的太少(營養太少)會造成甚麼疾病?

 

釐清兩個立場後,我們該關切的是自己在什麼樣的狀況來正確選擇,主要就是要「疾病交給醫生、健康交給自己」,因此只要自己的身體症狀以已經到達疾病的階段就該去看醫生[18],在這之前其實我們可以透過營養調理的方式來看待。

 

別把保養身體的問題丟給醫生[19],當然就會以醫療的角度處理,真是愚昧!如果把保健食品當作神話一樣相信(廠商常用這神話在瞎扯),那會信的人真是傻子,因為他的功效主要在於保養

 

三、葡萄糖胺在台灣的規範

在台灣葡萄糖胺的相關規範衛生署已有察覺,並在民國911121日把鹽酸鹽葡萄糖胺和不含鹽的葡萄糖胺應以食品管理,民國911128日以藥品列管硫酸鹽葡萄糖胺,最後民國94111日正式公告(衛署藥字第0940300833 號)含硫酸鹽為主成分之藥品,變更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用藥」,適應症修訂為「退化性關節炎」[20] [21]

 

因此,在台灣醫院已列入藥品用藥[22],是須將過醫生指示才採用要為適當。但是很多人還是執迷不悟的以為維骨力(硫酸鹽葡萄糖胺)可以當作飯一樣來吃。已經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臨床症狀時,食用維骨力才是正確的方法。

 

當然也有很多人會從國外帶回相關的產品,其實是有不妥之處。每一個國家的生活飲食條件、生長活動等其他國情不盡然完全相同(試想想國外人很喜歡在餐前吃馬鈴薯泥,在台灣人不會。),所需要的營養素和藥品也會因此有所不同,冒昧的就將國外的產品硬是要塞給我們吃,也是在台灣一個很奇怪的貪便宜的謬象。

 

我就曾經看過一家跨國的保健食品生產工廠,相同的一個綜合維生素,在台灣和美國銷售商品我仔細一看,其配方劑量等都不一樣,這樣依國家客製,才是比較合理。

 

四、科學傳播的原則[23]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很多的研究其各立場都有,對於正反兩面的論文是會讓百姓一頭霧水,在《科學知識的傳播原則》下也可以找到的依平衡點,當然科學講求的實證原則不是隨便自己胡謅就算數,任職於中央研究院的Gene NgThe Sky of Gene)為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整理,直接引用如下:

 

假設有AB兩個相對立的理論,要優先傳播哪個?

(1)     優先傳播學界主流的假說。如果有超過七成的論文支持A假說,那優先傳播A假說給大眾。

(2)    假設支持兩者的論文比例差不多,可是明顯較多重要期刊的近期論文支持A假說,支持B假說的近期論文主要是發表在小期刊,則優先傳播A假說。

(3)    假設支持兩者的論文比例差不多,或者雖然支持B假說的論文原本顯著較多,不過愈來愈多近期發表在重要期刊的論文支持A假說,則優先傳播A假說。

當然在傳播過程中,如果一定得要提到B假說,B假說可以儘量簡單提出,或指出有部分科學家支持B假說就好。

 

以這樣的原則我們來分析,針對我們主題的立論點:

(1)     如果仔細檢索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phate),過濾摘選後會發現,很多都是針對藥理與醫療,並有其依些副作用;就須依此正確的知識傳播是我們優先採用。

(2)    在檢索N-乙醯基葡萄糖胺及鹽酸鹽葡萄糖胺,發現N-乙醯基葡萄糖胺研究會出現在某些機構的技術報告,但是明顯多數論文都在探討鹽酸鹽葡萄糖胺及硫酸鹽葡萄糖胺的相關特點,則我們優先傳播與採用後者論點。

 

五、後記

《康健雜誌》在維骨力上市後揭漏了許多人誤以為的盲點面向,可惜的是評論點屬樂觀派,因此鐵齒民眾還是會以自己本能來選購產品;另一個令人可惜的一點整個觀點來看,卻有屬違背科學知識傳播的原則,而全部以維骨力名為架構(非真的很正面探討葡萄糖胺)。

 

最終還是要給一句真誠的建議來表達我這篇文章的訴求,唯有增加自己對知識的學習強化能力,及資訊與知識檢索篩選的能力,才可以應付這資訊爆炸下的似是而非的無聊謬論。

 

如果連自己的健康都聽浮華淺見,那誰也救不了自己!

 
參考文獻

[2]維骨力真能保骨本?康健雜誌第76, 2005

[3]衛生署公告, 衛生署說明製品含葡萄糖胺成分之管理類別硫酸鹽葡萄糖胺是藥品,鹽酸鹽或不含鹽類的葡萄糖胺是食品維骨力僅為商品名不代表所有含葡萄糖胺成分產品, 2008/05/06

[5]張博勝, 自費型醫藥產品行銷策略與消費者行為研究, 國立政治大學碩士論文, 2006

 [6]彭明輝, 文獻回顧與分析的程序, 國立清華大學

[9] Chad L. Deal, Roland W. Moskowitz, NUTRACEUTICALS AS THERAPEUTIC AGENTS IN OSTEOARTHRITIS, Rheumatic Disease Clinics of North Americ, 1999,  Vol.25, Issue2, pp.

[10] Karel Pavelka´, Jindriska Gatterova´, Marta Olejarova´, et. al. Rovati. Glucosamine Sulfate Use and Delay of Progression of Knee Osteoarthritis: A 3-Year,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Double-blind Study. Arch Intern Med. 2002; Vol.162, pp.2113-2123.

[11] 黃育文, 葡萄糖胺與骨關節炎, 藥物安全簡訊, 2005, Vol.10, pp.12-17

[12] Glucosamine sulfate, Report of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2011, 

[13] Danao-Camara T. Potential side effects of treatment with glucosamine and chondroitin, Arthritis Rheum 2000; 43:2853

[14] Derick Russell, Glucosamine and Chondroitin Side Effects, Report of Knox Gelatin For Arthritis, 2009

[16] Houpt JB, McMillan R, Wein C, Paget-Dellio SD, Effect of 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 in the treatment of pain of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 The Journal of Rheumatology, 1999, Vol.26, Issues.11 pp.2423-2430

[17]林淑媛, 醫師建議 維骨力別當補藥吃,中央社, 台北, 2011,

[18]謝明哲, 更年期婦女的飲食營養和保健, 台北醫學大學授課講義, pp.4-6

[19] Ray D Strand, 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生害了你, 漢湘文化, 2010

[20]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藥物食品第135, 行政院衛生署, 2008

[21]黃育文, 萄糖胺/Glucosamine與退化性關節炎, 藥物食品簡訊第279, 2004

[22] 高雄市立婦幼綜合醫院, 藥品治療手冊, 100年處方集

[23] The Sky of Gene, 《科學知識的傳播原則》http://skygene.blogspot.com/2009/11/pop-sci.html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