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心.玫瑰情

美國心.玫瑰情  

  

  

一、前言

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iful》是一部由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在1999年所拍攝的一部述說美國夢的電影,表面上看起來是在演一位中年的失意男子生活失去樂趣而放足自我,不過所要傳達的內容的是一直試圖引導我們去如何觀察生活中的」,以及美國社會裡的謊言、虛矯與自欺等扭曲醜陋的美國夢

 

影片中的男主角Lester是一位中年的作家對工作十分不滿,敲詐了公司6萬美元辭職後,當個快樂的速食店店員;其妻子Carolyn是一位野心勃勃的房地產銷售人,一心追求業績上的成功,用心佈置美化自己身旁的所有一切的外表來完成自己的美國夢;生活在這樣家庭下的女兒Jane極度缺乏信心,打工當保母為了就是想存錢去隆乳。

 

後來,他們的鄰居搬來一位古怪的陸戰隊中校Frank極為嚴苛的管教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妻子也變得精神不正常;但是,在嚴格的Frank管教下,他兒子Ricky仍是偷偷吸食大麻並販毒,所賺來的錢買進昂貴的攝影器材,並極盡病態地記錄下各種畫面。

 

二、American Beautiful Beautiful是甚麼?

在整部應片當中我們看見美國社會的醜陋,例如:Lester編輯公司因為內部醜聞資金不足靠資遣員工、Carolyn為了讓自己成為中產階級犧牲原有生活的樂趣與笑聲(導演一再重複年輕Carolyn歡笑的照片,明顯刻意強調)及女兒Jane對自己身材的不滿而一直想改變可有可無的外表。

 

但是,生活在這一切倒楣環境的Lester卻在死前發現世上的美(beautiful? 本來他以為面對一團亂的生活際遇可以在Angela身上找到另一種意義,不過在臨死前他看著以前與JaneCarolyn黑白照片微笑一靦嘴,Lester突然發現其實自己仍具有愛家人與愛每樣事物的能力,不該總是為了雞毛蒜皮的物質生活而生氣與煩惱(猶如Lester辭職,Carolyn卻煩惱房貸繳不出來,卻忽略的對丈夫的關心),在Lester眼裡美麗的事物就諸如秋天楓葉的搖曳、Carolyn在遊樂園的笑聲、與女兒Jane童年拿著仙女棒玩耍的天真,而這樣的美不是Lester自己所可以自己創造就可以擁有的,而是靠著全家幸福共同邁進的腳步,因此在死後的他,覺得這樣的讓他一生充滿感激!他感激與他陪同走過那段的CarolynJane;不過,在這一切的一切卻像影片中一開始的被剪斷玫瑰的那一幕,切割了原本賦予這家庭的幸福,改為被放置桌上死板板的假玫瑰。

 

在表面上的Ricky拍下所有一切他所看見的畫面,Ricky拍下他眼下最美事物是在下雪前的幾分鐘,颳起的大風讓一個小塑膠袋在空中盤旋了15分鐘之久,並感動哽咽的說「事物的背後都有一種生命」,每一件事物在Ricky心中都被生命中的真實感動,死掉白鴿的背後牠或許是一隻雪白溫馴的動物、冬天被凍死在街邊的女流浪漢或許之前她的生命活得快活自在、甚至Ricky也看懂倒在血泊中的Lester所謂的美是甚麼。

 

男主角Lester領悟了他所看見的而死而無憾,Ricky也用自己攝影機拍下他所看見的Ricky在影片說了:有時候這個世界擁有太多的美,我好像無法承受,我的心差一點就要崩潰。Lester臨時死說了:世界這麼美,不該一直生氣,有時候一次看完會無法承受,我的心會像脹滿汽球隨時會爆; Ricky喜歡拍攝一些旁人不常喜愛觀察的事物。如:下雪前空氣能量的變化、生命結束前必有一段美麗的故事及人性為了尋求意義而改變;Lester所渴望的家庭幸福的,也不是Carolyn夢想的中用豪華物質所建構出的家庭,幸福家庭是必須連續不斷的細慢品嘗,絕非靠一時的建立才可得;而LesterRicky兩者所看見的,似乎在告訴我們生活中周邊有許多俯拾可得的幸福。

 

看似表面溫馴的LesterRicky,也是在這部影片中對於的關聯有著強盡的黏著力。

 

三、醜陋與美麗的分際

當內心沒有能力處理本身的生命課題時,就會靠外在刺激來告訴與勉勵自己,事實上自己內心是很平凡與空虛,甚至是欺騙自己的一種,或許這是影片中所顯現的人性醜陋的一面,就猶如Carolyn在賣出房子前面對鏡子不斷暗示與催眠自己、陸戰隊中校Frank以極為嚴厲態度斥責同性戀來掩飾自我心中的恐懼,及Angela到處吹噓自己風流史來掩飾自己的平凡,事實上是個處女。這也是3位角色最雷同之處,活在自欺欺人的自我中。

 

但是,反觀LesterRicky卻比較不在乎表面事物的吸引,而是追求內在的素養,在影片不斷的透過這兩個角色來傳達出他們所看到的美,也可以看見他們追求過程中的愉悅,明顯的與Carolyn, FrankAngela成鮮明的對比,因此在影片中Ricky連看Angela一眼都不看,以及Lester氣憤Carolyn把家裡的沙發看的比他還重,在RickyLester眼中美麗的外表和外在物質在他們心中是無足掛齒。

 

玫瑰,在整個影片中很顯眼!帶有綠葉及梗的紅色玫瑰是有生命維繫的美麗,在影片一開始就被Carolyn一聲剪下成了擺在桌面上的假花,沒有了生命的假花在桌面上除了靠水簡單維生以外,他就成了一塵變的裝飾品而終身虛假,甚至一不小心就枯萎殆盡!生命的美麗在於能與大自然中尋找那多種的可能,並與其能共舞與品嘗,就猶如影片中具有極佳敏銳力的Ricky及富有很多感性面的Lester,而在一塵不變無方向的追求所謂的卓越與財富,最終反觀來看失去的更多,就好像Carolyn野心勃勃一直想要成為中產階級的人士,用許多物質外表布置家裡(很有氣氛的晚餐,但卻是支離破碎的對話;Carolyn在意4,000美金的義大利沙發,卻無心經營家裡丈夫的情感),事實上就好像陸戰中校的老婆一樣的乏味平凡。

 

Lester眼中Carolyn曾經是美麗的,Carolyn在遊樂園的笑容與Jane小時候一同合照的那時候,不過表面在影片中Carolyn的努力為了這個家庭現實的支出,卻喪失了享有這樣單純愛的能力;不過與其說為了現實還喪失生活樂趣,還是事實上因為對生活喪失了樂趣而陷入現實的漩渦中? 我想答案應該是後者,曾經Carolyn的美麗因為喪失生活上的享有的能力而變的醜陋。

 

鮮紅玫瑰的花瓣很美麗,但卻很短暫!影片裡用了很多玫瑰花瓣遮掩Angela的裸體和胸部埋藏許多對於美麗的暗示,但骨子裡卻象徵了LesterAngela那種不是迷戀!女人的身材很美麗沒有錯,但卻很短暫,不是生命中的解答。

 

可以從玫瑰的三種層次的來看,從美麗到醜陋導演用了不同型態的玫瑰穿插人物而貫穿整部影片,這絕對不是只有單單的演劇手法,而是值得令人省思不同層面的情感。

 

我們也可以很鮮明的看出整部影片所流露出生活結構的醜陋,如:Lester為了吸引異性而鍛鍊身體及與Jane父女的不和睦、Carolyn為了成功與別人外遇、Frank活在古怪自卑的自己、Jane生活在不愉快的家庭想殺自己的父親Lester,而這一切的一切都逃不過Ricky的攝影機,也無怪乎他深深的嘆一口氣說:真是變態一籮筐。

  

四、意義感與虛無感

Lester在一開始的自己生活中講了一句:我失去了些甚麼?我不知道,只知道過去的我沒這麼死氣沉沉。在這句話的背後引發了幾個我們必須去省思的層面,Lester在自己的生活中找不到任何的意義感,因此開始尋求另一層面的生活意義,就在這時候,他參加了女兒的表演會看見了Angela,自以為已經尋求在另一種生活上的意義感,事實上這正是表現出Lester虛無感的一面最佳寫照;在一個人喪失生活上意義尋求時,通常就會就中了蠱一樣的荒腔走板。

 

Lester心中自以為已經替自己找到出路了。可是,在最後打開Angela衣服後卻發現Angela並非是他所想像的美麗,而是平凡無比的一個小女孩,此時,Lester才發現自我尋求生活上的意義感是必須另一種層次的情感交流,而不是做愛與色情的肉體慾望;Lester似乎在這時候也頓悟出原來Angela她自己內心當中也沒有任何的意義感與自信在生活,乃至於她必須靠著外在吹噓來武裝自己。Angela的假面具才不攻自破的卸下。

 

如果Lester在此時跟Angela做愛,那整部片子就顯得很低俗,因為人存在的意義在於自我做決定的能力,而在當下面對Angela裸體這具體存在的事實時,Lester便知人存有(being)的概念而覺醒出自我的個體是具有主動性與創造性,而事物便沒有,人不會像事物一樣早被決定,Lester這時知道他具有能力改變目前他的糟糕現況。

 

Lester看清為何在自我生活中尋求意義的時候,回到廚房看著自己以往的家庭的黑白照片一靦笑:原來生活意義在於彼此享有那份愛,原來我還有愛的能力。而這份能力是可以自己決定而獲得與享有的。

 

而卸下這厚重謊言外衣後的Angela,已經沒有像在影片的一開始那樣的令人誘惑、遐想與性感,而變成一個樸實的平凡小女孩,故所流露出的關懷是那麼的真誠與溫馨,在片尾的時候她對Lester說:你好不好?Lester回說:好久沒有人這麼問我。而成了整部影片中最溫馨感人的關懷畫面。

 

五、美國夢的批判

美國夢(American dream)的主要精神在於只要自己肯努力與勤奮就可邁向富足或者更好的生活,也是源自於上帝的信仰與努力工作後所享有的一個信店上的夢想,也是美國一直以來引以為傲的一個文化;其原意 It is not a dream of motor cars and wages merely, but a dream of social order in which each man and each woman shall be able to attain the fullest stature of which they are innately capable, and be recognized by other for what they are, regardless of the fortuitous circumstances of birth or position. (這並非一個小汽車與高工資的夢,而是在每一個社會階層的男人及女人在他們的天賦能力內都能參與而達到高等的夢想,並肯定確認自我的其他方面才能,無論是偶然幸運的出生或地位。)

 

回過頭來,檢視影片中的Carolyn從她的工作中似乎就像是一場典型的美國夢,但給予我們的聯想卻是充滿自欺與謊言的人生,似乎透漏了影片的故事情節批判當代的美國夢。

 

Carolyn在房地產整天都想如何成交與成功,而達成中產階級的美國夢,但卻無心經營家庭的各種情感,以致於對LesterJane情感疏遠,在她眼裡物質比情感還重,以至於當情感關係的危險平衡點一但斷裂(外遇被發現)時卻無力處理,只能聽從表象間的勵志語言來欺騙自己。

 

過去數十年來,美國夢在美洲政府及財團的推動及社會經濟結構的改變下已被嚴重扭曲成物質的追求與享受的,因此許多評論的觀點批判美國夢已經不是美國夢,而是美國白日夢。當一個人用盡心思追求名利與成功的表象時,勢必也無心培養內在的滋養。

 

也因為被扭曲的美國夢,以致於Carolyn喪失做的價值而盲目的追求頭銜,Carolyn也並非敬重房地產大亨而是羨慕他的成就,想跟他一樣的成功,而忘記身為自己的該有價值何在。

 

六、後記

本篇的探討心得主要是依據彭明輝-電影「美國心玫瑰情」討論題綱》的架構撰寫而成的,《美國心.玫瑰情整部影片一直試圖告訴我們的存在,但整部影片當中好像發現卻都是人性與社會的醜陋面;事實上,沒有錯!我們可以觀察社會生活型態(尤其在已開發或開發中的國家)的資本主義已經這部列車已經衝過了頭,乃至於物質生活就代表一切而喪失做的價值,就猶如影片中美國夢的批判。

 

的價值層面上有很多,關乎於自我本身的內在情感培養,也是道德與人性基礎;而真正的美也就猶如Ricky攝影機的用心的觀察和Lester的用心體會與感受。

 

最後,仔細品嘗完這部影片的你或許已經發現到生活中的」是甚麼?,也可能發現到影片中的情節荒謬已經存在於我們社會中。

 


 

延伸閱讀文章:

The Alexic’s Bolg秋天的風、光

The Alexic’s Bolg一場胡扯的生涯規劃

The Alexic’s Bolg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相關文章:

清大彭明輝-現實與理想

清大彭明輝-熟年還能有什麼值得期盼的?

清大彭明輝部落格-十四歲和四十歲的差別在哪裡?

 

美國夢的相關文章:

Wikipedia美國夢(American dream

喬磊(2009)-美國夢究竟是什麽?近六成美國人難圓美國夢

  

存在主義的解說:

Wikipedia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

清大彭明輝部落格-意義是活的,它會隨著年齡而改變

The Alexic’s Bolg《活出意義來》-從集中營說到存在主義

 

其他影評與介紹:

同體大悲-《美國心玫瑰情》山姆曼德斯1999

彭明輝-電影「美國心玫瑰情」討論題綱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