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一張骨牌:卓越背後的超簡單原則

聚焦第一張骨牌.jpg  

筍子在勸學篇中說到: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螣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主要強調想要一次做好兩件(或兩件以上)事情,最後的結果是技能雖多而不精,也直接強調專注力的重要性。

 

聚焦第一張骨牌:卓越背後的超簡單原則》這本書裡面所要告訴我們的不是小骨牌如何推倒大骨牌的物理意義,書中主要強調如何專注在一件「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上,並且把這件事情透過不斷的66天練習,然後把它變成習慣,無怪乎有一句話說「專精就能成為專家」。

 

 

 而這本書有別於《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 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的昰聚焦第一張骨牌》主要從生活面和行為面部分釐清出我們誤以為高效率的工作方法,其實是充滿許多荒謬;在最後的二部分的成果提到,只釐清好自己的地一要務之後,從小處著手聚焦於第一張小骨牌後,最後所帶來效應是推倒比自己數十倍大的骨牌,意思就是說養成習慣之後,就會自己累積真實力的時候,隨著時間越長越熟絡速度就越快,當然到最後就越容易專精。

 

隨著許多人步入社會階層之後,所伴隨而來的家庭、工作、雙親、興趣與理想,所要處理的事情和待辦事情總是多到讓人頭昏眼花,卻不曉得該從何處下手,而在《聚焦第一張骨牌》裡面就有提到一個荒謬點:我們都覺得每件事情都很重要,而作者提醒著我們究竟是真的重要事情還是不重要的「待辦事件」?而多工的下場就是:有機會搞砸兩件以上的事情。

 

因此,作者Gary and Jay先幫我們整理出讓人分心的六個謊言:每件事情都重要同時多工效率高嚴以律己堅持意志就會成功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眼高就是壞。其實,光讀完前面的六項,大概就可以掌握如何提升自己專注力的方法。

 

此外,《聚焦第一張骨牌》也提出我們生活要有目的的尋找快樂,依照第一要務而生活,而自然擺脫嚴以律己的迷失,達到可不斷的自動鞭策自己,其生產力也較高。不過,裡面提到一個重要的觀念是:必須定時的預約自己計劃的時段,建立自己的地堡和創造力的繭,把自己專注力最好的時段留給第一要務。

 

後記:

看完聚焦第一張骨牌》之後,我們必須試圖的不斷詢問自己「What is your priority? (你的第一要務是甚麼?)」,而必須不做哪些事情(這些事情對你可能是次要的),就猶如約翰卡馬克(John Carmack)所說的:專注是只決定你不做哪些事情。

 

延伸閱讀文章:

The Alexic’s Blog超凡的專注力、專注的力量

The Alexic’s Blog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人生要像釀造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哲學 人文素養
    全站熱搜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