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保安康‧天天開心 最近跟幾位朋友在聊到攝影,總是被調侃我的相機已經被「封機」了,我心裡暗地的回答了自己,相機雖然少拍了!但是只要談到攝影,我仍可以熱血奔騰聊個三天三夜都可以說不完。為何我可以一直保有這樣的熱情、想法?這不是沒有原因的。


基本上要在一個領域裡成長並跨越思想的籓籬,通常都是必須經過人師指點、洗滌後,再引領初學者到自轉的軌道上並讓他擁有自我成長與實現能力,因此即使學生脫離了人師的陪伴仍可以自己往無可限量的未知方向發展。反之,如果僅靠自己的自修學習,絕大多數往往因為自己好惡喜愛不知不覺中過濾掉該領域的核心價值,面對未知的挑戰與誘惑,通常都會陷入無知的迷失,這樣的學習實在可惜!


我在大二的時候對攝影就很有興趣,但是到了大四才去修通識教育,遇到了啟迪我的攝影眼界的人師-紅連明,紅老師上課中很輕鬆!只要選上他的課,期中就是老師幫我們每個一人拍一個特寫照,然後自費把照片洗出來發給大家,期末的時候大家分組討論這一學期對攝影心得,但上了一年的課我從來沒有聽過老師在課堂教我如何選相機、鏡頭!沒有教過甚麼是相機感光度!沒有教過甚麼叫做白平衡!沒有教過任何有關的攝影的奇怪的專業術語!這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紅老師掌握攝影的關鍵不是設備,是他享有一個欣賞、感動與共鳴事物的心,接觸老師一年從沒有聽過有重複過的課程內容,老師請囊相授教都教不完。

 

有次在課堂中間的休息時間,我很好奇的走向講台上看老師帶來的照片,老師用很認真的眼神看個我,然後用他的右手調整那大框個眼鏡的說:「對攝影有興趣?先不要急著買相機,一定要先學會欣賞作品」,因此我在老師一年當中的課堂上我看過無數多的作品,也從無數作品中找到許多感人的悸動,其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是「不捨」,充分的表現出母女情感分離的那種不捨,最讓新娘子感動的照片不是數十組的唯美婚紗照而是離別娘家前的那一滴不捨的眼淚;也因為持續不斷經過紅老師的攝影眼界與心態上的引領,我對攝影學習了一年遲遲沒有買相機,卻培養了我一顆極具生命情感豐盈的攝影的心

 

紅老師自己也分享過自己的攝影心得,老師說自己18歲高中的時候參加攝影社,透過攝影社的引領看見社會及對人感動可以化瞬間為永恆,這樣的樂趣感覺迄今連綿將近40年的紅老師樂此不疲,在課堂中老師自己說到。在跟隨老師的這一年間的培養、洗滌,因此我間接了承襲紅老師延綿40幾年來攝影的生命經驗。

 

同樣在大四的時候,啟發我對人生觀有更開闊的一位在人文藝術與哲學領域浸淫迄今近40年的清大彭明輝教授,他也曾經諄勉過我:攝影始於發現這個世界的感動,相機只是工具。心眼相連才是竅門!

 

我曾經得過兩個攝影文化獎,第一次得獎照片是我在畢業旅行的時候拍,不清楚的人或許覺得很普通,在黃昏時候綠島的海岸拍下來的,當時的心情算是歡樂也算是感嘆,日落的黃昏總讓人感覺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又加上此時身在歡樂的畢業氛圍,只要再看到這張照片又再度回勾起要畢業那時候歡樂和心境,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我背後一大推同學正在巴比Q,還有兩三個朋友站在我旁邊預備要跟夕陽拍照,這樣的畫面彷彿昨天才剛畢業的樣子,這樣的感覺似乎湧起當時的歡樂而無論甚麼事物不可取代的,也因為這樣的心情我不但拍出具有文化素養的照片,在當時也寫了一篇文章「畢業旅行的本質」;而這一張照片還是跟學弟借的小DC拍的而已

 

愛情盒子說也是我在攝影心得中相當有啟發的一系列連作(但我沒有拿他去參賽過),因為當時的我主要是企圖回答自己的心中疑惑,用這樣的情感衝擊下靈感來賦予我的照片,也因為這樣過程在我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可以跟我自己的心產生對話,也因為這樣過程讓看起來生硬的物品,讓他活起來!他裡面活著的原因是當時我心中的解答,人之所以會對愛情產生痛苦,是因為他沒有接受過事實。


小結:

每一個人對不同的事物都會有感覺、會有興趣,一開始若不是被富有情感或具有相當張力的照片感動,或者不管是甚麼樣的形式感動或觸動到自己的心,就很容易被高階的設備誘惑、迷失,攝影的開始絕對會是培養對於事物情感的敏銳感覺能力

 

紅老師有一次在自己的朋友店外看見一尊彌勒佛,這尊彌勒佛的微笑給人感覺起來相當和祥、安平與恬靜,給人烙印的感覺就是永保安康、天天開心,其穿透力相當傳神,傳遞了攝影最核心的價值,而拍下的這張照片據此命名「傳神攝影社」作為虎尾科技大學攝影社的創社精神

 

延伸閱讀文章

 The Alexic’s Blog-我的攝影、我的愛(二)-心與設備

 The Alexic’s Blog-我的攝影、我的愛(三)-全片幅的神話

 The Alexic’s Blog-[人生]-愛情盒子說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