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代的120型的中底片(60 x 45 mm)到1970年代被135型底片(36x24mm)完全取代後,另一個革命性發展在1981SONY公司開發出第一台電子靜物數位相機以磁性紀錄方式儲存,到2000年以後演變成我們現在大家眾口鑠金的數位相機,不過在2000年代的發展趨勢在持續不斷變遷中,仍有許多美中不足的部分(倍率轉換的問題),直到數位全片幅相機誕生,但我相信更進階的科技相機仍會不斷的發展。

 

全片幅的相機詳細差異在網路上有很多比較的文章其實不難發現全片幅的原理其實就是源於135型底片,另一個歷史背景是在1936年荷蘭人史汀伯爵(Johan Steenbergen)就已經發表了全球第一台全片幅135相機,數位科技是向上發展了,但原理仍回歸到傳統科學的核心,唯一可以明顯感覺的改變就是已經數位量產化。

 

科學與學術的領域,雖然表面上已經發展到尖端、時髦及絢麗,但實際上演變原理數十年來甚至數百年來顯少改變。

 

早期開發出來的數位單眼相機(DSLR)因為在感光CCD(或CMOS)尺寸上的限制以至於在鏡頭的轉換倍率上有所不同,可能有1.5x, 1.2x 等其他倍數的剪裁率,直到約2006年感光元件有能力生產及量產出36x24mmCMOS大小尺寸時,數位單眼全片幅相機就此問世

 

在這樣的一個理論背景下,針對全片幅DSLR免除掉倍率轉換的困擾,因此全片幅DSLR最明顯優越的看好點是:它解放了廣角端的限制。(從這張圖的簡單比較不難發現

 

然而在其他條件下的進步也有不少,例如:成像比較好、畫素比較高、高ISO時抑制雜訊能力強、相同條件下景深比較淺等等一些內建於相機套裝的性能,但是我要強調的一點是:無論現今投入攝影的人有多少,看照片的人(非欣賞照片)永遠比玩攝影的人還要多,看照片的人通常第一直覺會關注這張照片紀錄了甚麼,不會去鉅細靡遺看這張照片枝梢末節的部分,既然攝影的人拍照是為了給看照片的人來,那麼相機是不是全片幅的差距就顯得很小。

 

而會欣賞照片的人通常都是攝影愛好者,欣賞照片除了會關注這張照片紀錄了甚麼,更會擁有了兩項特質:一是對事物感覺的能力、二是對照片畫面品質敏銳的能力,前者的基礎能力的培養來自於和人的互動、信任與交流,後者的能力只要面對電腦就可以擁有,我碰過的很多攝影者都大把時間花在後者而忽略對事物感覺的能力,因此變得在這細微差距上開始鑽牛角尖,最終淪落於追求設備的奴隸

 

其實他們從來沒有發現一件事情,照片的人不會注意這麼的多,容許我在強調一次:看照片的人通常第一直覺會關注這張照片紀錄了甚麼。之所以他們會有覺得有強烈的必要性,只是因為自己活在抽象想像中的自我感覺良好的孤芳自賞而已。

 

 如果你是很認真的在這前兩篇文章,到這或許一定會有一個疑問?難道新全片幅或較新款相機不好嗎?人類活動所有的問題絕大多數都是靠科技可以解決,科技的發展本來就是一個不可擋的趨勢,怎麼整篇文章好像是在抵制科技的發展?

 

1965年開始從事攝影的曼徹博士(Dr. Helen Manzer)及佛利曼.帕德遜(Freeman Patterson提出攝影的核心價值是觀察力與想像力的培養,而攝影是一種呈現的藝術,也是自我表達的一種方式;敏於觀看不保證會得到好的攝影作品,但是充滿攝影表現力的作品卻非它不可。觀看的藝術,就是攝影的藝術

 

相機的發展史解決了人們對於攝影活動的許多限制,及增添諸多方便性,也降低玩攝影的門檻,在一個攝影發展史來固然是一件好事,不過在相機科技的發展卻無意中瓦解人文具備的必要性,以致於現今玩攝影的人就等於跟玩相機一樣,事實上這根本是胡謅。

 

總結:

 玩攝影一路以來碰過很多同好,誤以為玩設備就是攝影的人很多,會把情感與自己生命融入攝影的人少,會同時具備人文素養與用自己的心路歷程來看待攝影的人更是罕見。我的建議是要在一個領域學習、或者心得一開始最好通過人師的洗禮,多少也好,他會是開啟一扇康莊大道最好、最精準的途徑。無論在甚麼領域成長的過程中有三分之一是靠人師、前輩的指點,有三分之一靠自己閱讀、思考,最後三分一是靠同儕之間的互相切磋、學習而成的,千萬別一昧的只會做自己

 

 攝影也絕對是一種實然的範疇,因為他所探討與觸及的部分也絕非一種天馬行空或只有「聖人」才可以接觸的,我的攝影經驗告訴我:其實它是一個相當容易可以跟自己的心對話的一個途徑。語本北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明道禪師:「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生命的滋味與事實只有親身經歷過才真切的體會其中的道理。

 

 延伸閱讀文章

 The Alexic’s Blog-我的攝影、我的愛(一)-經書易得、人師難求

 The Alexic’s Blog-我的攝影、我的愛(二)-心與設備

 GB LIFE STYLE- 在我眼中,什麼是攝影?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