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醫學治療醫學本質上各站在不同的學理的背影下來引導民眾醫學觀念,早期的預防醫學講究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的觀念,在這時期預防醫學仍屬於治療醫學的規範內隨著時代快速變遷與生活品質裕上升,人們對於健康的理念早已改觀,但是又逃不出治療醫學什麼都能解決傳統迷失陷阱其實在現代來說,所謂的預防醫學」廣義之一定義就是「營養醫學」。

 

這次我主辦的基礎營養讀書會和講座,主要是要落實營養生活化、生活營養化」的目的,不要讓營養學停留在生硬的概念化的世界裡面,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想做的事情之一;開設了兩堂後解除了我一直深怕預期效果不彰而憂慮,所以在這分享給各位或者有興趣可以聯絡我。 

Instrustor:陳發揚 博士(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博士班)

時間:19:30~21:30 10分鐘報到)

地點或報名:捷運站可直接到!請來信問我

日期

生活面面觀
(30min)

主題

(60 min)

Q&A
(20 min)

210

有機農業

生命萬能材料-蛋白質


Q&A

32

飲食金字塔

減重好幫手-醣類、脂質

316

食物與疾病

細胞的元素-維生素

323

簡單認識高血壓

小兵立大功-礦物質

330

糖尿病的避免

植物的功妙-草本植物

 

大綱引言

第一(02/10)

主題:構成生命的萬能材料-蛋白質,我們身體除了尿液與膽汁非蛋白質組成,其餘都是蛋白質組成,但是如何適量的飲食完成攝取卻是很多人無法做到,及如何簡單的自我評量蛋白質的攝取狀況,在這有很完整的解說;另一個是由我介紹從國內外的農業發展狀況來看台灣有機農業可行性,引領出食物、糧食與台灣環境對營養及市場現況,來比較國內外發展的優勢性。

 

第二堂(3/2)

主題:醣類、脂質,為何他是我們減重的好幫手?在這裡破除「不吃、避油」就等於「減重」的可笑迷失,並解構出「該吃油的不可少,及早、午、晚餐(或宵夜)重要性」的秘密,並且強調控制體重絕對是營養的範疇,並非醫學的範疇(減肥藥問題);另一個主要說國人普遍認為健康條件有(1)積極的心態(2)充足睡眠(3)適當運動(4)均衡飲食,多數人搞不清楚這些前後順序重要性,在這飲食金字的觀念了解上訴四大項的順序性與必要性。

 

第三堂(3/16)

主題:維生素,細胞à組織à器官à系統,從最小的細胞到整個系統過程都其功能性存在,維持其機能性最大的幫手就是維生素,其維生素分為水溶與脂溶性個其代表與生活飲食的關聯性,也告訴我們所謂上帝的警訊(疾病的前兆)」其實跟缺乏某些營養素有很大的關係;另一個子題:所謂病從口入,不僅是病毒從口入,其實跟食物品質、環境、習慣、汙染、也又很大的關係,在這裡清楚可以了解從食物進入口中到疾病整個過程中倒底發生甚麼事情?

 

第四堂(3/23)

主題:小兵立大功-礦物質,在維生素運用中礦物質扮演了很重要的隨同角色(互相匹配),因此礦物質重要功效在於調節各種生理機能,而生理機能的失調也是造成我們疾病的原因之一,如何有效的藉由生活習慣或飲食補充來正確匹配維生素和礦物質,也是我們不難了解知識。另一個子題高血壓,在成長率及占有率目前為占居第一名的高血壓,在這用簡單易懂的一張圖方式來了解整個起因與避免。

 

第五堂(3/30)

主題:植物的功妙-草本植物,一株活生生的植物除了有他最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外,還有很多科學家還沒發現的植物化學因子,但是我們的身體所需要的和攝取量相比往往都天差地遠,在這堂主要會讓讀者了解這些植物化學因子拜科技所賜後如何有效在我們人體內預防很多疾病,及其機能功效,走向營養與藥理間一個共存的空間。另一個子題「糖尿病」,糖尿病不是病,是一個很嚴重的飲食失衡所造成的「疾病早期階段」,因此他可怕的地方在於糖尿病後的併發症,在這主要說明飲食與糖尿病的重要關聯在哪以加以預防。

 

後記:

基本上通過這樣的讀書會和講座,會讓自己對很多生活飲食和習慣懂得判斷是非對錯,不會隨便被電視節目或者噱頭廣告唬弄了,然後自己被騙也不知道;我常跟朋友分享「有知識的生活就是一種享受」,讓想要控制體重的人不用看到什麼怕什麼,讓想要健康的人不用搞得這麼嚴肅,讓要學習知識的人有一個很好引領道路,這是我對這個讀書會的期許。

 

書籍推薦:吃的營養科學觀,全部講座完畢之後的人一定有能力可以讀懂這本書。

吃得營養科學觀  


延伸閱讀文章

The Alexic's Blog-我的學習之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飲食與疾病 預防醫學
    全站熱搜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