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龍億

「是否唸博士班?」這似乎是一個沒有標準的答案,但是要能一時之間決定出明確答案則就是介於「要」或者「不要」,但是以長遠眼光來看待這問題時,博士班的攻讀已經不是變成單一的「學位頭銜」了,那這兩派的結論又有何差別?

我一直在深思一個問題,無論是推甄入學還是研究所一般考試的人中,有多少人是真正是為了追求更多的專業知識與研究技巧? 其實從補習班的教學風氣說,其實多半人都是靠著「慣性」來追求研究所的「學位頭銜」,也可以坦然的說這就是人隨波竹流的心理屏障,那麼這真的是屬於自己所要傭有的東西嗎? 而如果對針對這問題對於他們來說那麼答案或許或是前者,結果這樣一來那是否僅會增加自己痛苦指數來換取人人稱羨的地位?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叫做「困境與抉擇」是清華大學動機系彭明輝教授所寫的,裡面所說的一句話「生命的真相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累積的過程」,以這種人生觀來看待的而言,那麼博士就真的不是變成單一的「學位頭銜」而已,而是長期持續累積的成果,但是還是有人是為了地位而去長期持續的累積,而不是長期持續的累積所得到東西 ;那麼如果放棄現實中的虛榮,不要有文字上的號稱不管是博士、碩士、大學生或者國中生等等,追求科學知或者在這其他領域上是否也會變成依人們的天性去選擇自己所要走的路,不必再繼續在呼旁人的羨慕眼光,不必在為了學位頭銜而爭奪了呢?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常在想人生的路這麼長,其實值得學習的東西也很多,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從自己身旁事物去挖掘自己想要學習的題目,不要再脫離學校後就停止學習只肯守住自己最專業的科目,偏偏比我聰明的人很多但卻很少人願意改變,畢業後工作後就走入自己的專業舒適區,在專業裡殺進殺出不留活口,骨子裡面對其他事物不感興趣人生缺乏熱情,這樣的生活人生實在可惜。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篇不是要來政黨鬥爭的,我所訴求的是和我相同的年輕人能知道這些事實。總統大選將至!但卻看不見未來要領導我們台灣的總統候選人要如何面對未來台灣可能會面臨的嚴峻挑戰? 只見臺灣選舉的一貫作風不是造謠、抹黑、與控告,真不禁讓人憂心台灣的未來真的要交給這些人手上嗎?

 

2020 年不是很久以後的事情,而是你我都會面臨到時期,首先我們可能就是當全球石油產量跨過最高產能(peak oil)的時候,我們臺灣面臨的是不僅僅只有能源枯竭,更會面臨糧食危機的問題,而我們臺灣能源自給率僅0.7% [1],而綜合糧食自給率也僅31% [2],隨時處在斷糧的危機,這些數據都是血淋淋的事實。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23962656-529822481  

、背景:

鐘點戰<In Time>這部電影主要是在敘述在21世紀末的時候,所有的市場交易方式都是以時間為金錢貨幣,不僅如此在每個人到25歲的時候就必須開始補充自己的生命時間。威爾拉薩斯(Will Salas)則是生活在必須努力賺時間(錢)的時區,有一天在酒吧巧遇並解救擁有116年生命時間的亨利(Henry Hamilton),對於人的生命感到無味時亨利把這116年的生命資產給了威爾並自我了斷,讓威爾有機會跨入另一個富裕時區並結識了擁有時間掌控權的時間銀行總裁魏斯家族獨生女席薇亞(Sylvia Weis),並對既有貧窮時區與上流時區的分界明確感到厭惡,因此威爾在既有的制度下決定改變時間系統體制,改變世界。

 

二、時間與金錢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22314240-4181625412  

We cannot change the cards we are dealt, just how we play the hand.
Randy Pausch

 /林龍億

「最後的演講」-重點不在實現夢想,而是在於怎麼過我自己的人生」或許夢想真的只會夢想,但如果選擇正確的人生那麼夢想自己就會實現;我在看這本書時候,第一頁被我摺起來的內容主要重點就是「邁步向前」,很多的苦難與歷程 Randy Puasch 和他妻子都沒抱怨過「真不公平」,只因他們知道在當下的那個時候該把握什麼,進而可以促使事情產生正面結果,很多年輕人出了社會之後被現實沖刷下而對自己感到自卑,所以除了本身自己須透過不同環境與啟發開始慢慢建立自己另外一個信心也必須去試想著未來長什麼樣子。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淺景深!錢井深?

/林龍億

2006年的冬天我買了生平第一台數位單眼的相機DSLR,但是當時我很清楚為何而買,因為我想拍下眼前所感動的事物,然而礙於DC功能已經不敷我使用了,所以當時我的動機很簡單:「因為想拍照所以買了相機」。過了五年,數位單眼相機已經演變到可以整合極多功能的媒體化數位產品,購置成本也大幅下降到人手幾乎都可要有一台還不錯的單眼相機程度,也相對形成了一個現象那就是「因為買了相機所以想拍照」。

 

表面上我是2006年買了相機,但事實上在這之前花了兩年的時間不停的在反覆欣賞別人的作品,所以我才很勇敢的在學生時期就買下價格不算便宜的相機,反觀現在高功能的數位相機已變的入手容易,但是真正有在培養攝影人的精神卻不多,他們卻培養的最粗淺的「淺景深」如何營造?什麼樣的功能與什麼樣的鏡頭可以拍出「淺景深」?其實這種觀念早在我投入攝影的時候就有這些聲音出現了,只是到了現今這樣的迷失觀念已經以訛傳訛的以偏概全的淹沒攝影人真正的精神了,早在我買入相機的當時就有這樣的迷失,我才寫下「玩攝影≠玩相機」這篇文章,只是隨著數位化相機大幅成長,這樣的謬象也越來越崛起

 

淺景深與昂貴的鏡頭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要罵人了,我一看到這種文章[註1]的架構就在猜九成是垃圾,佐證一下果然沒錯!什麼鬼東西水果密碼!簡直是一派胡言妖言惑眾,當所有台灣人是被嚇唬長大的喔?如果真的只有 9 開頭的水果可以吃,那幹麻還有 4 和 8 呢? 我真搞不懂寫這謠言的人腦袋邏輯是怎樣運行的?

 

 

水果上面的標碼原文全稱是 Price look-up code (簡稱:PLU code),在維基百科全書資料庫(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ice_Look-Up_code )裡面提到 PLU code 範圍編在 3,000~4,999來識別他的樣式、品種與種類,個別碼不具其他意義進口水果PLU四位碼標籤系統之簡介  中興大學-萬鍾汶教授說明  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2384 ),僅有第五碼開頭的識別碼,有三個開頭碼是才被有分配與定義,在 PLU Codes User's Guide 第七頁寫到(http://www.plucodes.com/docs/IFPS-plu_codes_users_guide.pdf)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完打擊會很大,一定要看完」一文的大笑話!

  


最近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一篇文章裡面寫著一位失業男子應徵清潔工的故事,引來數十幾萬網路讀者按「讚」,但是我看完之後我的感想是「爛」,因為在整個文章中所敘述的嚴謹度及邏輯性嚴重欠缺,仍可以寫的是頭是道,如果讀者平時沒有喜愛看一些較有深度及邏輯性的文章(例如:企業成功人士或者在特定領域內有多的經驗人士寫的文章),對於這些「很容易」看懂的粗淺文章,就很容易被觀念上的誤導。

  

一個人的能力不會因為欠缺單一的附屬能力進而被全盤否認掉,只要有求職經驗的人都能體會的是在求職過程中主要除了要具備本身的專業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續台灣農業

 

林龍億/整理

 

過去數十年來,臺灣農業發展逐漸被忽視甚至普遍認為是一個無力競爭的行業,目前臺灣的糧食綜合自給率僅三一%,絕多數種類的農作物(例如:玉米、小麥及大豆)仍依賴海運貿易,在《糧食危機關鍵報告-臺灣觀察》這本書提到糧食危機對台灣已經近在咫尺,儘管危機蕩然而存,但是在臺灣仍有默默付出的新富農為我們這片土地辛勤誠懇的付出,在《商業週刊1231》的主題就是把台灣農業的成功例子呈現給讀者,擺脫傳統的農業的work hard,而是結合科技與管理的work smart

 

因為用心,所以專業-新富農的故事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塑化劑事件對用水安全的認知

 

林龍億

 

 

一、前言

 

DEHP(鄰苯二甲酸二)在台灣已經搞的滿成風雲,國際對台灣食品安全與把關都受到相當大的挑戰,商業週刊在1128期(一毛錢賠上台灣製造)提到一個小小的貪婪卻賠上台灣的信譽[1],但是,我也相信這一波風暴中臺灣的食品安全不會因為這個事件而永久毀了台灣對於國際經典美食的可靠度(如: 珍珠奶茶),只是在這個事件背後提醒了有心廠商一件事情,在隱含成本的低廉上不代表可以鋌而走險;第二就是在網路便利性的資訊爆炸平台下,資訊成長量遠大於知識的膨脹,中間所造成的落差形成很多是非難辨的雜亂資訊[2],導致嚴重影響民眾對於新事物的認知與製造商的良知,這一篇文章主要目的在於銜接(台灣缺水危機與自來水管線的事實),藉由此次DEHP事件拋磚引玉來告訴讀者求證正確是非的重要性。

 

二、塑化劑的緣由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偉大的合作親情合作

  /林龍億

 

打虎抓賊親兄弟」這句琅琅上口的台灣俗語相信在現在老一輩的人都有聽過,也帶給我們後代人不少的省思,1227期的商業週刊主要專刊存在台灣六十年的賽鴿業,在這個系列專刊裡專訪了賴氏兄弟[1]與林氏兄弟[2],在他們的身上都懷有共同的夢想、共同的興趣去追求他們所喜歡的事業(賽鴿業)

 

 環境孕育的熱情

賴氏兄弟在從小利用業餘時間來養鴿子,在兩兄弟互助互惠下共同培養出對於鴿子的情感,結果在二十歲時候兵單徵,卻剛好弟弟無意間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1cd05724f1f3a763e90ae222ffa18e5_n    

這一期(1226)的商業周刊主要在報導我們台灣的精密機械加工產業(傳統產業),而且發展的競爭力更是與日本、德國及瑞士幾乎是在同一水平上,然而所製作出的機密加工的工具機更是精密到能做核武的等級,曾幾何時在台中的大肚地區被稱為黑手窟的聚落,到現在發展的「黃金縱谷」,原來在科技業界的背後是有一群年產值9,000億精密機械業界(僅算環繞台中大肚區的這60公里)這個訊息其實給了現代畢業新鮮人很大的觀念轉折,近幾年來台灣奈米科技(nano technology)與微機電技術(MEMS)的潮流洗滌下(這跟目前學大學學術研究方向有很大的關係),很多首次就業的新鮮人都很嚮往高科技產業,每每走進科技業的大樓裡看到的是窗明几淨,空間寬敞看似好像真的高貴,反觀傳統產業給的刻板印象就是要在不是地板黑漆就是工頭叼菸,當然給人第一好印象就是好公司有規模。目前科技代工業毛利率不到5%,反觀傳產億業毛利率可15~20%的差距,難怪在商業週刊1191(再見-電子五哥)說到「科技代工是一大碗無料的湯麵線,傳產業發展喻為小碗又有料的牛肉麵。」

 

台灣缺水危機與自來水管線的事實

 文/林龍億

 在這2011年的春季已經創下七十六年來降雨的量的最低紀錄,缺水問題己乎是我們在台灣地區每年都會面臨的問題之一,但用全年統計來看在台灣降雨量歷年差距不大,主要豐雨期大多集中在5~10月份,半年的降雨量要供給全年用水量,雨量分配不均是導致我們缺水原因之一[1],但如果拿掉這天然因素我們可以做的有哪些?

文章標籤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dfd1a4c7fe63508e2989d315f884bda    

p.p. 102-145

 

 

 1225期商業周刊是專訪所羅門希克斯Solomon Hicks及芭芭拉柯克蘭(Barbara Corcoran),兩位的成功傳奇,在專訪中沒有特意強調從事保險業及房仲業就是他們成功主因。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經典影像

1. 這輩子可能再也看不到第二次的景象

2.具有十足的藝術感與意義感

3.具有張力之風景景象與夜景影像

其他相簿其實也都符合的,就不重複收錄了!

DSC_12460-1.jpg  

↗13.  這一張作品隔了上一張有13個月之久,但我始終沒有放棄過攝影可以給我的樂趣,而拍下這張讓我感動的是

因為我在拍這張照片前,是在這張照片過程曝光23.3秒中,我的心已經開始在繪出這個影像了,23.3秒後快門閉上

所呈現的照片"完全符合",攝影的快感莫此為甚。2011.02..04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exic 人生座右銘:唯有不斷的突破,才有更開闊的人生。

 

55.忙碌無頭的上班族,是要懂得改變的 (2010/01/24)

 54.外在的稱呼可以騙過身旁的人,真實在乎是累積多少的用心 (2009/02/16)

53.自我的特質不會因他人而有所改變,他人的特質也不會因為誰而有所影響 (2009/02/16)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