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T_27927-1(001).jpg  

上了鎖的鐵門與固定栓被強烈的彎曲,依稀地勾勒出當天晚上學生與民眾攻進立法院的畫面,他們把這扇堅若磐石的鐵門硬生生的推了出了一入口,大舉學生與民眾攻進議場,顯示人民的憤怒、凸顯荒謬的政策、無能的內閣及黑箱的作業,也為這場學運的巔峰從此刻開始。

 DST_27944-1.jpg   

 

一、無能的政府、荒謬的政策

而走在濟南路一段跟青島東路上,我們可以看見滿滿的各式各樣的標語,而這已非僅僅是學生認知,而是生活在台灣受薪民眾的處境寫實、無能政府的批判和這次學運的訴求;當人民把權力交附給政府的時候,其實政府就該有責任與義務傾聽與尊重人民的意見,但我們看見的卻是一個獨裁政府的作風。

  DST_27990-1.jpg  

DST_27942-1.jpg  DST_27960-1.jpg  

這次的服貿爭議在於是否有利於台灣的經濟發展?反福貿與挺服貿端看你是用甚麼角度來看,我們可以和其他國家簽訂服貿,為何不能和中國大陸簽?原因在於其他國家不會想搞垮台灣,而對岸會想搞垮我們(如漫畫圖6及7);經濟部一直告誡我們「利大於弊、利大於弊」,究竟利誰弊誰?前總統服資政辜寬敏就說:「沒有服貿台灣還是會活的好好的,只是有些人少賺一點。」

 DSC_34715-1.jpg  

而錯的並不只馬英九一個人,馬英九總統身為國家元首,又兼任黨主席,集權力於一身,身旁圍繞一群高知識的官員,聰明絕頂但卻沒有智慧,組合出了一群與底層社會脫鉤的「頂端人」,而老賊治國莫此為甚。

 DST_27959-1.jpg   

這群高知識份子從小就名校畢業,畢業後出國留學拿了個人人稱羨的洋墨水博士學位,回台灣後上任教授後,直接又到了內閣,從沒有機會跟人民接觸過,也不知道人民的生活、也不清楚人民的訴求,只知道要人民的選票,而終究締造出一批無知的聰明人」,這樣子的內閣,我們會幸福嗎?

 DST_27940-1.jpg   

其實,很多社會團體、學生或一些默默無名的人民,他們可能都一批無知的聰明人」還要知道台灣真正需要的是甚麼!

 DSC_34631-1.jpg  

 

二、黨外的運動

4月10日學運退出立法院的這一天,走在青島東路上和濟南路一段上,許多志工忙著撤場,和在路邊推積如山的物資,而這群志工或許原本都不互相認識,但因為這場學運而齊心共事,社會裡各階層的人不分你我的日以繼夜的奉獻,並共同對抗這不公不義的集體意志,而這樣的熱情是台灣的活力與希望,猶如清大彭明輝所言:永遠不要以為台灣人已經心死,永遠不要對臺灣人死心。」

 DSC_34687-1.jpg   

DST_27974-1.jpg  

而這樣以類似政黨形式的民主運動遠遠超過現今民進黨和國民黨的作為,而新世代的年輕人改革與創新的能力,可能遠比執政的四五十年級生還要強烈。

 

 DSC_34706-1.jpg  

三、是直播好?還是包裝好?

在許多電視台爭相林立的情況下,每個新聞台都想爭不是收視率,就是獨家,不然就是想引人注目的事情,長久下來每家新聞台都會刻意的包裝」他們的報導,無可厚非的是資訊的傳達增進的便利的閱讀興跟可看性,但有時候卻隱匿了許多該知道的事件;另一點就是,不認真的記者和新聞台看見黑影就開槍,變成了一大推胡說八道和沒營養的新聞內容。

 

 DSC_34697-1.jpg  

但是,如果當人門能了解事實的全貌後,就很容易知道媒體有沒有斷章取義,有沒有移花接木和扭曲報導;很令人沒有想到的一些事情就是,這次學運建立了一個直播的機制,不但可以24hr看見議場內的直播,也有鉅細靡遺的文字轉播,從記者會到一些無關緊要的事件全部完整的紀錄下來,並在網頁上面即時更新,讓沒有在場的人也能直接透過網路實際看見全貌。

 

這樣的直播方式,跨越了傳統媒體的界線!想要了解真相的,可以直接上學運團體所建立的零時政府(http://g0v.today/)觀看;學運的記者會不會被媒體片面的剪輯而扭曲,而公開的全貌資訊流給大家批判和解讀。

 未命名.jpg  

  

相信經過這場318學運的民眾,該相信哪些新聞台或者該撻伐哪些名嘴,我想大家都已經心裡有數了。

 

四、政府執法的第一線人員:警察

警察是作為政府執法的第一線人員,也因為如此人民常常把對政府的怨恨直接發洩在警察身上,而第一線的警察人員也在於廳命行事、奉命行事,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的,每個警員的背後其實都有一個家庭,當他們出勤的同時,待在家裡面的家人,都為這些出勤員警,都增添了一份擔憂,在這邊也要深深對這些警員和警眷說:「辛苦了。」

 

 DSC_34672-1.jpg  

DSC_34724-1.jpg  

五、捍衛台灣、民主自由

台灣人的性情既保守又認份,通常隨著既有的體制下過著生活,儘管這16年來薪資一直倒退,大家忙著過生活,但也卻忽略了社會該關心的議題,對於「民主」可能也只剩下「投票」這個事實;不過,這次的年輕學生站出來是為了台灣、為了民主而站出來。

 DST_27982-1.jpg  (拍攝過程中巧遇碰到林飛帆)

有人說:「學生」懂甚麼?如果仔細去了解這次學運的兩位領袖陳為廷和林飛帆,會發現,他們所認知的社會議題可能已經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所知道的,過去一直以來他們不斷參與社會運動(陳:華隆罷工案、立法院備詢及大埔事件、林: 野草莓運動、反媒體壟斷運動等),而都有其主要訴求,不是為底層人民發聲就是捍衛民主。然而這次的318太陽花學運,將台灣的民主深化推到的最高點。

 DST_27931-1(001).jpg    (這是太陽花學運的主題標誌)

而學運的目的就是為了捍衛民主、民主深化,而引爆點就是服貿,如果政府沒有黑箱流程,學生也不會占領立法院,但是因為學運的發起,讓台灣的公民意識崛起,如果沒有學運大概多數人不知道「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甚麼東東,不過在這之後,就算沒有很深入了解,但也至少知道服貿是甚麼東東。

 

而當全民了解之其所以然之後,人民的第三方力量足以撼動國民黨和民進黨,執政的政府就不敢亂來,因為人民不是傻子,而是扮演監督的角色,學運的訴求為何要全民包圍?為何要有公民會議?當我們把選票投出去的時候。我們是把我們權力委託給政府,我們行使民主的力量,當然我們也有捍衛民主的必要。

 DST_27949-1(001).jpg  

 

後記:

我們必須深深了解台灣是一個小島國,台灣也一定有他的發展優勢,而這次318學生運動發動不僅僅只是要捍衛台灣的民主,當2000年總統直選奠定台灣民主步入的里程碑,進入民主的新世界,可惜的是迄今我們看見的是前一任陳水扁貪汙的醜態和現任馬英九政府的無能,我們用民主選票選出來的國家元首不但沒有順從民意,反而背道而馳的損害台灣?一部分責任是我們選民,但大多數責任是執政元首。

 

這次318學運被稱為第二次的民主深化,不但一一點出民主選票演變成獨裁的荒謬事實,也直接激勵人民對於社會公共議題必須了解,並進一步監督政府的作為;而政府的目的是要遵從憲法保護人民(保護底層社會和受薪階族的人民),一個社會如果底層90%民眾生活過不下去,只剩下頂端10%的富人,這樣還算國家嗎?我常想在如果一個國家貧富差距越拉越大,表示這個國家政策是為富人而定,還是為勞工而定?

 

太陽花學運在4月10日完成階段性的任務,24天看見公民的覺醒,這24天看見了台灣社運團體的黨外運動,這24天看見保守認份的台灣人反撲的力量是如此巨大,當每個人手持太陽花傳遞希望的同時,現任的馬英九執政黨到底有沒有看見人民的希望和期許到底是甚麼?

 DSC_34717-1.jpg  

 DSC_34727-1.jpg  

 

DSC_34738-1.jpg  傳遞太陽花、傳遞希望 

 

DST_27921-1.jpg  

 

註:這次部落格裡面所貼的照片,皆是筆者自己拍攝,特例的是這次不特別上簽名檔,歡迎大家附出處轉載,不必特別告知。

 

延伸閱讀文章

The Alexic's Bolg失落的社會檔案:台灣觀察

The Alexic's Bolg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少子女化危機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再現黨外運動的熱情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學運成就了什麼 ── 給參與學運的學生們

【高仁山專欄】島嶼天光!台灣第二次民主深化序幕,新新聞No.1414

【晏山農專欄】三一八學運引發三種原爆,新新聞No.1414

 

相關網站: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https://www.facebook.com/lslandnationyouth?fref=ts

反黑箱服貿協議:https://www.facebook.com/antiblacktw?fref=ts

 

現場發放有趣標語:

01.jpg  

(七八年級生完成該做的事情的時候,接下來就是四五十年級生的事了)

011.jpg  

(反對黑箱,給我們透明的政策)

012.jpg  

(學運的訴求之一:兩岸監督法制化)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