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記住母親節及父親節沒有甚麼了不起的,因為新聞報導會告訴你康乃馨漲價,或者百貨公司在一個月以前就開始母親節特惠,父親節要送爸爸按摩椅等等一些的商業促銷,就算你對些都不感興趣,社群網站也開始會陸續會蜂擁一推在母親節和父親節聚餐的打卡,所以能夠忘記說實在也很難的。

 

但是,父母的生日呢? 


我們這一代七年級的父母大多數都是四、五年級生,這群四、五年級生歷經台灣了社會經濟物質貧困到社會發展的現今,由於有龐大滿足生活的資源,他們為了養家餬口、培育後代,把絕大多的心力投入現實的生活,也導因於此我們這一代的許多父母大概錢和功能性的事務,而不懂得情感和理想,說到自己的生日,更不用說了,在那個時代,工作都來不及了,哪來的閒暇想自己生日是何時!

 

儘管如此,我也從不低估過自己的父母,自從我有印象以來,我的母親就是一個工作效率非常高,且做事一個非常嚴謹的人,嚴以律己,她往往可以把一天的時間做最有效分配,她可以一口氣之下在下班後到吃飯之間做完煮飯、收衣服和倒垃圾的家庭事務,看起來好像很不起眼!但是,別忘了,許多傑出的人他們筆記本常常往往都有效規劃自己的行事曆。

 

至於我的父親呢? 自我有印象以來,我父親就是一個很喜愛看電影與欣賞電影的愛好者,從劇情類、動作類、科技、科幻、小說改編、真人自傳等等許多雖名部經傳,但深具意義的影片都有,有一次看見自己的父親從收集中大帶子的錄影片汰換成VCDDVD,我才知道原來父親欣賞電影的程度遠超過我的想像,儘管小時候我都陪同一起看,仍有許多影片是我沒有看過的。

 

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不起眼,但是,不要忘記了。假如當時他們有充沛資原受到完整的教育體系,他們的能力與才能不會僅用在生活功能性的事務上,我的母親也許也不會是一個很一般的家庭主婦和做人手工的僱員;假如,當時的父親能和我一樣受過像研究所那般批判性的思考,或許他對於評論電影的程度不遜於現有的電影評論家。

 

他們不是沒有能力,而是被大時帶淹沒的人才!他們經歷台灣困苦到富足的階段,他們是一群苦過來了的人,而看見自己下一代的成長茁壯,變成他們這一路走過來的為一期望;他們真的事一群被大時大淹沒人,一路走來沒有充足時間做自己,只能勤勉不懈的奮鬥,他們曾經懷有的理想也被跟著淹沒了。

 

因此,當時的他們可能連最簡單「過生日」的小確幸都沒有過。回饋父母親的方式可能不是父親節母親節,因為現在已儼然的扭曲成一種另類的商業模式,很討厭!一推漲價的康乃馨、特惠保養品、按摩椅、特色餐廳促銷等等,這都只是一些外表物質。

 

翻翻自己父母的生日吧,好好替他們過幾次,也藉此珍惜一家人團聚氣氛的好方法,遠比在父親節母親節的商業氣氛下好很多。我大哥結婚的時候剛好是父親57歲時候生日,也送了一個小蛋糕,我從來也沒有看過父親笑的這麼開心,在我們年輕人不起眼的「小確幸」,對他們來說高興的不得了。

 

母親過60歲的生日的時候,我買了一個千層蛋糕,外表樸素沒有多餘的裝飾和表面亮麗鮮奶油,而內層扎實多層次耐吃,很符合自己母親樸實有效率和做是乾淨的個性。

 

因此,別忘了!父母親的生日,永遠比一大推商業促銷的父親節母親節重要許多。 

DSC21706.JPG  

DST_2940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親節 母親節 生日
    全站熱搜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