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看世界:原來黑暗這麼明亮.jpg  

在台灣殘障人士總是被視為落勢族群或者總是被異樣眼光看待,但事實上其實他們無異於我們平常人;用心看世界原來黑暗這麼明亮》這一書是由愛盲基金會彙編九位視障者的人生故事,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見他們如何面對人生中困境及如何接受他們的遭遇,最後其實我們可以發現「只要不放棄生命其實會自尋出路」。

 

而在書中的九位視障人士有些是出生時因遺傳疾病而眼盲、有些人是因意外而眼盲,他們曾經走過痛苦、迷惘、憂鬱、不知所措和生活劇變,而到最後的自我接納,並去適應所有旁人異樣的看待;在這過程中,我們可以看見生命堅韌,看見生命如何去突破他生理上限制,其實人最怕的就是心盲與靈盲,而不怕眼盲或其他生理殘障。

 

解決生命的困境在於自我接納;面對視障者許多的挫折與外界給予的創傷,往往被請訴的對象就是視障者家人,同時也是視障人士共同走出生命中的困境與挫折的關鍵人物;不過家人也不可能一輩子陪在小孩身邊,而協助視障者建立「自我接納」也特別重要;在書中的九位故事,有許多不同的方式,我們看見有人可以藉由幽默與調侃化解許多人歧視的堪尬,有些人藉由協助他人當成己任,則有些人則是看見自己的發展優勢,而在優勢中接納自己的在生理上的不足,但是在這過程中,他們接受了千百般痛苦與折磨。

 

生命的滋味在於可能與不可能之間,或許這九位故事當中他們共同點就是不是眼盲就是僅能微微看見外界光線的落視,儘管如此,他們仍舊花費比一般人還要更多時間去學習許多事情,有人是鋼琴調音師,盲人電腦及APP的開發者、有人是歌手、有人是按摩師、有人是盲人棒球的推手、更有人是心理師等等不盡其數的可能,但是我們卻在盲人的身上看見。在許多人眼中的「不可能」,但在他們身上卻變成「可能」,在許多人習以為人殘障人士需要的「被幫助」,在他們上身卻看見「助人」,生命一定有他的出路,只是在於是否有耐心去發掘。

 

後記:

雖然用心看世界原來黑暗這麼明亮裡面講的是九位視障者的故事,但是他們克服逆境與自我接納的過程卻可以潛移默化的讓許多人學習,人生中有許多令人意料之外的挫折,而在面對這突兀的困境時,我們要用如何的心態與心情面對是很重要的;在這九位故事中我們可以看見,當不幸的事實發生時,如何在既有的事實上找出更好解決方式才是當務之急,而非一昧地抱怨「為什麼是我?」

 

延伸閱讀文章:

The Alexic’s Blog-活出生命的最好可能:彭明輝談現實與理想

The Alexic’s Blog-生命的思索《史懷哲自傳》

The Alexic’s Blog-划到生命深處:單國璽的奇蹟九十

The Alexic’s Blog-活出意義來

The Alexic’s Blog-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