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炸彈客.jpg  

 

20031113日在大安森林公園發現貨真價實的炸彈,裡面完整結構的雷管、黑火藥、開關、引線還放了一包白米,外表寫了兩個清晰訴求「不要稻米進口」、「政府要照顧人民」,其後接二連三的為期1年,無論在大眾交運輸或是在政府機關入口相繼出現,共17處,主要的特徵就是內有充填著白米的炸彈;不過,表面上看來只是一個單純的刑事案件,但是,背後所隱藏的含意卻是台灣弱勢農民的心聲與政府對於台灣農業發展正視與否?

 

一、白米不是炸彈

白米不是炸彈.jpg  是的!白米他當然不是一個炸彈,在楊儒門的眼中白米象徵著台灣農村的文化、白米象徵的許多農村小孩幼時的童年,並且可以陪伴他走過許多美好的生命時間,也可以替台灣農民開鑿出希望、期盼與未來。
  

 

而台灣的農村生活其實就像楊儒門在白米不是炸彈》一書寫作風格如同,簡單的樸實生活當中,盡情享受大自然四面八來而來的風、雨、水和空氣的擁抱,走在已經結實累累的稻穗田中單純的陶醉著簡單而碩大的成果,並與兒時的玩伴、親戚、朋友同歡在這片富有農村情感的生活,人與人之間無距離對談、沒有互設心防的圍籬來往、沒有名、權、利醜陋的爭奪,在農民生活的眼裡就清清白白的來,帶著平穩與滿足的田園生活離去,走過這一遭!值得!。

 

農業的生活或許是一種現代人期盼的「世外桃源」,不過沒有用心的灌溉、經營與有心人的保存,就會變成反而被人踐踏、欺負、利用,那麼他最終也會淪落為「農業的悲歌」,而「白米」就變成令人畏懼的「炸彈」。

 

「沒有人天生就是要被欺負的」,楊儒門在軍中百受學長欺辱,在已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取出彈匣的第一顆空包彈後,將子彈上膛並無所畏懼的指向他學長,準備開槍,從此之後,在軍中沒有敢在欺負他;不過,並非所有人都可向楊儒門一樣的在孰不可忍的狀態下做出反擊,當處在弱勢的我們,如果不知如何該自保,那弱勢的族群永遠都處於欺負的份。

 

台灣農村人民的個性保守、認份、不愛與人計較(講直接一點就是奴性太重),但是熱情、待人寬厚、不會互設心防,但因為台灣人保有這樣令人難人可貴情懷,也確被有心人士(無知的政府和貪婪的政客)欺負,並也只能在乖乖在自心中角落舔傷。

 

如果,今天的政府對台灣人民有知(知道如何關照台灣農業?知道如何照顧弱勢族群?)那麼如今不會有「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如果今天有一千個楊儒門為台灣農業生存的人勇於發聲,那麼今天也不會有「白米炸彈客」。

 

「白米不是炸彈」但官逼民反的政策下,「白米就會是炸彈」。

 

二、從WTO到白米炸彈

2001年台灣加入WTO後,對於農產品的關稅從20.2%降為14.01%,然而再逐年至2011年調降至13.88%,低於承諾關稅的15.71%,而較低的關稅則有助於會員國的農產品進入至台灣來;其二,過去10幾年來台灣稻米的自給率介於84.2%~109.6%之間震盪,供給量充足無慮,實在沒必要將美國和其他國家過多的穀類稻米傾銷是台灣來,而台灣的出口量又遠低於進口量,加入WTO後稻米出口量更是從142仟公噸下降至41.7仟公噸,而過剩的稻米導致台灣的稻米價格強迫被壓低,進而影響農民生計。

 

另一方面,台灣國人仰賴糧食的進口和飲食西方化的影響,也減少國人白米供給量,過去數十年來每人白米需求量從民國8260.7公斤一路到民國10145.6公斤。

台灣稻米的自給率.png     

資料來源:農委會,本部落格版主整理

 穀類進出口量.png  

資料來源:農委會,本部落格版主整理

 

過去的台灣以農立國、物產豐饒,由於政府無能將實質農業政策導入農業發展,而台灣農業的就業人口數急劇下降,過去二十年來看從民國85年起918仟人下降至民國102544仟人,減少了40.7%;其次,WTO也要求會員國政府裁減對糧食產與交易的補貼,造成台灣原農業支持經費約為177億元,簽訂WTO後的2002年馬上削減20%,而農業悲歌莫此為甚。 

台灣農業就業人口數103.png   資料來源:農委會,本部落格版主整理

 

而農業的逐漸凋零與政府無知和強押的政策下,迫使台灣的農業邊緣化,而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就是在這樣的社會體制下產生了。白米炸彈」所訴求的「不要稻米進口」簡單的這幾個字凸顯台灣農業將走向災難。當四處的柔性陳情無效時,就近而轉變成激烈的攻擊手段。

 

後記:

楊儒門一直以來對於農業的訴求就是尋找「真理」,在電影《白米炸彈》的最後他希望可以尋找到一扇農民未來的窗與孩童的希望。而社會運動的發動也絕非都只是一昧的情緒和反體制,而西方19世紀以來各種的社會運動和改革,燈是為了看清楚社會的現實與理想,進而找出更一步的目標與意義;儘管在許多社會運動中都是「狗吠火車」和「悲劇收場」,重要的是「作有意義的事情」。但是,我們也要清楚一件事情,如果沒有這群社會左派分子,說不定我們這社會會更吃人。

 

最後,令人直得驚喜的是,在當初許多人認為不該楊儒門「犯罪英雄化」,在許多聲浪下楊儒門最終仍特赦出獄,並在2007年出版一本《白米不是炸彈》,也在2014年的今年拍成電影,讓更多人知道這背後的故事,事實上一個人的所做為有意義與否,是不會隨著判刑與罪名而有所剝奪。

 

延伸閱讀文章:

The Alexic’s Blog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愛台灣必讀)

The Alexic’s Blog總統大選將至,我們卻坐等危機來臨

The Alexic’s Blog永續台灣農業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走過社會改革的情緒低潮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13年後我們吃什麼?一些有關糧食危機的文章

 

參考文獻:

陳奕云,《淺探台灣加入 WTO 對農業之影響》,國立台中二中

許嘉齡等人,《從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看 WTO 對台灣農業

彭明輝,《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商周出版社,2011年,第201-204

劉志偉,《國際農糧體制與臺灣的糧食依賴》,臺灣史研究,2011

Ju Chung《白米炸彈客》:白米不是炸彈,遠見雜誌,2014

經濟部貿易局,《台灣加入WTO十週年-實踐入會承諾

農委會,《農產貿易統計要覽》,2013

農委會,農業資料統計查詢2014

Wiki為基百科,楊儒門

arrow
arrow

    Alex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